编者按:

  今年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安排,我院承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随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聚焦意识形态工作,采访了我院马列所所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黄小军研究员。黄小军研究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对意识形态工作、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术与政治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关心的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回答,观点明确,逻辑清晰,思想深刻,为我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了解惑释疑、启迪思想、提振信心的作用。


云南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通俗化大众化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代丽/摄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党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黄小军:所谓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政党,这里面的政党主要是执政党,当然也包括其他党派,通过自己意识形态的构建、传播和在实践当中的实现来贯彻自己的意图和宗旨的一些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句话解释了经济工作跟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表达了新的历史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问题。也可以看出,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党的事业中位置十分重要。意识形态实际上是一个政党的旗帜,是政党整合力量、凝聚人心的思想武器。我们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明确提出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旗帜。正是在科学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中国才有今天的发展进步。在中国共产党97年的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越来越被中国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已经变成中国人民的自觉行动,共产主义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也是绝大多数人民群众心中的崇高理想,在中国已经形成为共产主义努力奋斗的社会氛围。

  为什么我们党一定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因为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乎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一刻也不能削弱和放松意识形态工作。换言之,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来统领多元的社会思潮。任何一个社会或者任何一个政党,都有一个主流意识形态来引导人们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此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且必须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紧紧地掌握在我们党自己的手里。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坊间有观点认为,现在已非革命战争年代,事实上不存在也不需要强调意识形态斗争了,对此您怎么看?

  黄小军:这种说法显然是错误的。阶级斗争虽然不是我们现在社会的主要矛盾,但是社会中依然存在着阶层和阶级,还面对国外反华势力的各种挑战,有些时候阶级斗争还比较激烈。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党面临着来自国内、国外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和巨大挑战,我们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事实上,我们今天依然是要进行新的伟大的社会革命,既然叫做伟大的社会革命,就要搞清楚很简单的一个问题,现在虽然不是革命战争年代,但是我们仍然处在伟大的社会革命过程中。既然是社会革命,就存在着各种斗争,包括阶级斗争,这一点必须要搞清楚。千万不能简单认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革命党变成了一个执政党,更多的仅仅是在解决执政的问题。要知道在执政的过程中,依然是要解决革命的问题,我们党从来都是一个不断革命、不断进步的政党。

  随着改革开放的向前推进,各种各样的思潮、思想、理论从国外进入国内。与此同时,国内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言论、思想、主张,有的可能是对我们现行的制度或者我们所走的道路不理解,甚至是误解。有的实际上目的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主义、改变我们的道路、改变我们的意识形态、改变我们的社会制度。因此,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需要沿用一些社会革命的理论来继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斗争不是不重要或者不是不存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和平时期意识形态斗争有时比革命战争年代还要激烈、还要明显。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守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好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作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2018年5月5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2018年3月20日,我院承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以此为契机重读马克思。新时代我们如何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黄小军:首先,我们要沉下心来认认真真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反反复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弄清马克思主义的源在哪里,流是怎样形成的,如何处理好源和流的关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只有真正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的批判一些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辨别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才能批判一些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来攻击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其次,今天我们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一定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要不断地、反复地学习、研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在今天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也是我们今天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纪念。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讲,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用于指导我们具体的研究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促进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完成。我们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进教材、进高校、进党校、进主流媒体,当然根本的是要进人民大众的思想,最终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

  黄小军:政治原则问题最根本的要求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最大的政治原则。其次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的政治原则,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政治底线。

  思想认识问题是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可能有一些偏差,也可能有一些误解,或者是不理解,或者是认识不到位的地方。在现实社会中,对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不能正确地看待,或者得出有失偏颇、不够全面甚至片面的一些结论。这些属于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我认为需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真正地了解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然后才能坚定地信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

  学术观点通常是对某一具体问题的不同认识、不同见解,持不同的学术观点在学术范围内是允许的,在学术领域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的学术观点,一定要为主流意识形态服务,为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服务。我们绝对不允许一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的“学术观点”在社会生活中出现,因为这些“学术观点”会影响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

  在我看来,对社会科学研究而言,我们必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我们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这个问题把握好了,就能够正确处理好学术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我们该如何用学术讲政治?

  黄小军:做学术研究,是要讲政治的,我们要处理好学术与政治之间的关系。不会为了学术而做学术,而是要用学术为政治服务。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专业、任务是做学术的,但是做学术一定不能离开正确的政治思想的指导,绝对要严守政治纪律。讲政治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一定要有这样的政治自觉,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学术离不开学者自身的政治立场、政治取向和政治观点,社会科学本身就有很强的政治性、阶级性。站在什么样的立场、持什么样的观点、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分析问题,决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本身就是政治性的东西。我们要反对那种“纯而又纯”的学术,“纯而又纯”的学术在社会科学领域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讲政治有个前提,就是要懂政治。不懂政治,就不可能讲政治。而要懂政治,就得熟读马列经典,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还要潜心研究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因此,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考虑清楚,如何在讲政治的前提下做好学术研究,解决好“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马克思主义是被人类历史证明过的真理性的东西。在中国,要做好学术,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学术研究,这样才不会偏离正常的学术轨道。

  访谈人:念鹏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

  访谈时间: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