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铭记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继承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作风,进一步增强马列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2019年1月19日,马列所支部组织全所党员、群众代表和退休党员代表,到安宁市八街街道大龙洞村革命历史教育展览馆参观学习,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马列所支部活动合影

  安宁市是昆明郊县开展革命斗争较早的县区之一,1927年建立安宁地下党组织,至新中国成立有22年的革命斗争历史。安宁革命历史教育展览馆设在安宁八街镇大龙洞村土主庙内,因为这里是1949年9月19日义八人民自救军举行武装暴动的会议地点之一,也是中共安宁地下党建立的“安(宁)禄(丰)罗(茨)游击大队指挥部”队部地址。大龙洞土主庙位于大龙洞村中心,始建于清代,2004年进行了维修,现保存完好。2008年由八街镇政府、安宁市党史办共同投资布置陈列展览,2009年初由昆明市政府挂牌为“安宁革命历史教育陈列馆”,成为安宁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有历史保存及研究价值。

  展览馆有4个展厅、接待室、旧厨房等设施。通过图、文、声、光、型、物等形式,用真实可信的历史资料,生动地展现了从中共党组织在安宁建立到安宁县人民政府成立这一历史时期,全县人民开展农民运动、抗日救亡运动和反“三征”斗争、组织武装暴动、赖乌包山战斗等真实的历史事件。其中还展示了地下工作者用过的皮旅行箱、游击队员所用的蓑衣和篾帽、就寝的地方和被褥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党旗下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深刻体会了入党时刻的激动与庄严。接下来分别参观了馆内4个展厅,听着讲解员讲述一段又一段感人的历史故事,追忆逝去的峥嵘岁月,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一幅幅反映历史的珍贵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感染着全体人员。大家真切体会到在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此次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参观教育活动,大家重温了中共安宁地下党的光辉历史,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让全体人员思想上受到洗礼、心灵上受到震撼、精神上受到鼓舞。在感叹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历史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把革命先驱那股不屈不挠、终身奋斗的理想信念投入到工作中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新的形势下马列所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