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王俊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项目《以理论和政策创新推动云南散居民族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已获准立项。
云南散居民族地区农村和散居民族人口是民族研究和民族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民族工作的实际中,现有的政策已经不能使散居民族平等地享受到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帮扶,亟需对现有的民族理论进行研究和探索,不断完善民族政策。
       本项目将通过对散居民族地区农村的田野调查,在总结基层民族工作创造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上提出并论证“民族村”的概念,将非自治地方少数民族人口占30%以上的村寨确定为“民族村”,将民族村作为党和国家扶持散居民族地区发展的重点区域,倡导把民族村的理论研究与扶持政策,纳入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体系,形成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民族乡、民族村的完整体系;提出一整套扶持云南散居民族地区即非自治地方民族村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制定《民族村工作条例》的具体建议。
       云南散居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存在的上述问题,在全国都具有普遍性。全国1亿多少数民族中,散居少数民族人口有3000多万;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居住在非自治地方农村。因此,迫切需要对其进行专门研究。该项目研究将有助于促进散居民族地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创新思路,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