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藏区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云南藏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项目启动会于2011年7月15日在民族文学所会议室召开,参加启动会的有副院长边明社、人事处处长任仕暄、科研处副处长李立刚、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和民族文学所、民族学所的项目成员。
       边副院长首先借启动会提出了要深刻认识科研转型的意义:面向田野、面向实践、面向需求从事科研工作既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需要。接着,边副院长课题实施需要的团队精神也进行了强调,既提出希望,也表示信任。他建议在课题的成果中既要包含咨询报告,也可以尝试做有关藏区基地的小型刊物,便于直接送分管领导审阅。对基地的评估,还应汇总本所和其他相关部门的研究成果。
       任处长介绍了我院基地建设的情况:为了加强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和联系,整合社会科学的研究力量,我院从2007年开始建立研究基地,现有9个基地建成,包括:云南省委统战部宗教理论与政策研究云南省社科院基地、省委宣传部云南藏区建设与发展研究基地以及与地方政府建立的开远科研服务基地、河口中越关系研究基地、宁蒗民族文化与扶贫基地、保山南亚研究基地、德宏中缅研究基地、麻栗坡兴滇富民研究基地和西双版纳生态文明基地。我院办有《基地通讯》,可以刊登基地研究和活动的相关文章。
       李副处长介绍了近年来科研环境的改善,表示欢迎科研人员向科研处《舆情信息》、《智库要报》和《云南社科动态》投稿,并希望科研单位和人员保持与科研处的信息畅通。
       郭所长对参加启动会的院领导表示感谢,要求全体项目成员认真、踏实做好调研和报告撰写。
       最后,长期在藏区进行调研的李旭研究员、李金明研究员及和建华等对调研中需要注意的方法、技巧、心态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和建议。
       启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启动会结束后,项目人员于7月17日抵达迪庆,熟悉当地情况和参加相关座谈会后,将在藏族、彝族、纳西族、白族、傈僳族、回族等不同的民族村寨做田野调查。
(民族文学研究所 王俊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