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郭家骥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研究》于2012年3月14日在民族文学所1511会议室召开开题论证会。参加项目开题论证会的有副院长杨福泉、科研处副处长李立刚、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李永祥、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石高峰和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以及科研人员王俊、王贤全和赵娟等。
(会议现场)
       首先,郭家骥研究员向参会的专家汇报了课题的主要内容: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传统工业化模式带来的危机及世界范围内知识经济的兴起,欧美、日韩等国家率先走上了发展文化产业的道路。在国内,随着党和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的实施,对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的学术理论研究也空前活跃。特别是云南,1996年,省委省政府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经过10多年的保护与开发的实践,云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占全省GDP总量的5%以上,形成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文化产业的品牌。2007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转变的目标,云南学者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但是,现有成果的不足是:对中原和沿海地区的文化遗产研究较多,西部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研究较少,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不足,从历史人类学的角度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互动关系深入研究的成果不多等。本课题就是针对这些问题而提出的。
       本课题将通过历史人类学方法和文化人类学田野调查和参与观察方法,研究云南少数民族遗产保护开发与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文化的发明和产业开发、丽江古城保护与开发的成就和问题、石林彝族自治县“阿诗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成就和问题等,最后提出一套针对云南并可以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借鉴和参考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理论、政策、体制、机制、模式和建议。
        随后,专家组在听取郭家骥研究员对课题设计和思路汇报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第一,建议加入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互动的历史回顾,以增加历史感和突出历史人类学的方法;第二,在对选取的每个案例进行研究的时候,应关注到正反两个方面。例如,文化产业对迪庆的带动作用是十分明显的,藏民的经济收入的确是增加了,但是对人的精神、语言、文字的塑造可能是有限的,如何才能更有利于藏族的可持续发展?丽江的本地人外迁的很多,文化传承要以怎样的方式才能持续?文化产业的短视可能带来的是舞台化、表面化、短期性的繁荣。第三,国际上还很关注文化持有者是否能公平受益,可以参考几个国际上的案例,如夏威夷的土著人,新西兰的毛利人。第四,关注文化与产业的互动与争论,或者还可以关注一些“失败”的,或者是“未起步”的案例,例如阿昌刀。旅游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的地区,往往文化产业也很难发展起来。第五,从历史学科的角度体现历史性,申报学科与研究角度要有统一性,以专著结项还要突出理论性。
       最后,专家组还对课题的标题、成果形式、结项方式、时间分配等技术性问题给予了指导,对目前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申报、实施、结项等管理动态进行了介绍。开题论证会气氛活跃,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对课题组完善课题设计和顺利实施课题调研起到了促进作用,课题论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民族文学研究所 王俊供稿/图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