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石高峰副研究员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转型与摩梭母系家庭和婚姻变迁研究》于2012年3月14日在民族文学所1511会议室召开开题论证会。参加项目开题论证会的有副院长杨福泉、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科研处副处长李立刚、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李永祥、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以及科研人员王俊、王贤全、赵娟等。
(会议现场)
       首先,石高峰副研究员向参会的专家汇报了课题的主要内容:在学术界的研究中,有的学者把摩梭文化理想化为一个“乌托邦”的存在,另一种又误读为一个落后的原始的活化石;就母系家庭和走婚都有各种解读。但对摩梭人保留的这份遗产,她的现实存在状况,她的命运,很少有人关心。如何保护这个千年薪火相传的独特文化景观已经迫在眉睫。在全球商业化浪潮的冲击之下,泸沽湖摩梭母系家庭和婚姻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碰撞。随着旅游业的扩张,每年60万人进入摩梭社区,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家庭小型化,母系文化和走婚习俗失去了支撑的平台;妇女在家庭和社区生活中渐渐退出历史舞台,持续十余年摩梭人口负增长,本土宗教—达巴传人只剩两人,照此延续下去,只要三十年的时间,这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将成为光明的绝唱。本课题就是要探索母系文化在社会转型中的困境,并提出保护和发展的对策措施。
       本课题将以田野调查为主,基础研究和运用研究相结合,以本土学者的视野,对所选取的社区进行实地调查,记录摩梭母系氏族(即斯日)的组成方式,发展轨迹以及变迁中的规律,用翔实的资料,包括数据、图表、图片、案例说明: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如何重构自己的文化。没有一种文化是永恒不变的,但变化不能失去自己的文化根基,这样的调研,或许会对处于同一个发展起点上的民族会有启发或者说是值得借鉴的经验。
        接着,参加论证会的专家根据石高峰副研究员对课题设计和思路的介绍,提出了以下建议和意见:第一,基于案例的剖析将是本课题的一个特色,一个个生动的个案引入和贯穿将鲜活地展现摩梭人当代的社会变迁,包括可以考虑调查北漂一族摩梭人的命运和昆明民族村摩梭人的命运和他们婚姻家庭的变迁情况。这种千姿百态的变迁是非常精彩的,也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第二,本课题应该发挥课题组的研究优势,避理论而重案例,以摩梭人的视角看问题,用朴实的语言写实,但既不能太文学,也不要太学术。第三,建议通过采访一些老人增加50年代以前摩梭人传统社区的情况。第四,本课题是摩梭人自己视角的展现,对目前已有的研究观点和自己的观点应准确把握,并在最后部分补充对有关问题的思考。第五,建议考虑国家政策与民族文化之间的冲突,外来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冲击等一些研究背景。
        最后,专家组还对课题的标题、成果形式、结项方式、时间分配等技术性问题给予了指导。开题论证会气氛活跃,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对课题组完善课题设计和顺利实施课题调研起到了促进作用,课题论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民族文学研究所 王俊供稿/图)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