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刘婷主持申报的《云南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保护的新思路》已获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
        本项目属于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保护研究的范畴。少数民族如何在城市化背景下,既能保持自己民俗文化传统的特色,又能融入到现代社会发展行列中,这一问题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是近年来,从民俗文化发展的现代(休闲)方式推动民俗文化现代传承与发展的角度切入对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保护的研究却成为传统文化保护研究的薄弱环节,研究者和学术成果均不多。
        目前,随着时代的变迁,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俗文化正濒临摧毁、消失的危险,急需有效地加以保护和传承。本课题基于以上背景,结合国内外城市化理论、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以及休闲理论,从少数民族民俗传承与休闲体验互动关系的创新视角出发,系统深入地挖掘云南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丰富的休闲内涵,论证二者的叠交界域,科学地阐发其现代意义,这对于构建科学的民俗休闲价值观,推进西南民族地区民俗文化传承,保持少数民族地区民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另外,从理论层面来看,系统深入地发掘和整理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中的休闲思想及现代社会对民俗文化的休闲诉求,批判继承、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民俗传承与当代休闲体验互动的精华部分,对于充实和丰富人类休闲思想的宝库,拓宽休闲学和民俗学的研究领域,也有着不可低估的理论意义。
(责任编辑: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