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李旭研究员撰写的《茶马古道各民族商号及其互动关系》一书,已于2017年10月1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出版,该书是李旭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西藏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的最终成果。


《茶马古道各民族商号及其互动关系》一书封面  念鹏帆/摄

  该书对近代以来活跃在藏区尤其是滇藏间各民族商号的生成兴起、主要人物的经历、经营路线、范围和特点以及兴衰变化,进行了较系统全面而生动的挖掘探索;在此基础上,对各民族商号之间形成的商业经济、手工艺及技术、人口及婚姻、习俗、宗教关系,以及情感、观念和意识认同等互动关系进行了难能可贵的铺陈梳理和分析研究,并对诸种互动关系的作用和机制乃至困境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藏区各民族商号的出现及其互动关系,包含着一些今天都可以借鉴的自然的、理性的和机制的因素,有助于西藏与内地的交流互动,有助于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