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李永祥副研究员、博士的专著《舞蹈人类学视野中的彝族烟盒舞》已于2009年5月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和社会转型的加速,云南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化进程和以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的社会转型,驱动着各民族为获取更多的物质利益而奋斗。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一些民族逐渐对自己的文化丧失了信心,使得民族服饰、语言、传统民居、歌舞艺术、礼仪习俗、生态文化加速流失。传统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对年轻一代失去吸引力,在对外来文化和本民族文化的双重认同之间,形成了民族文化自我认同的危机。两个危机交织,使得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面临消失的境地。
        针对以上问题,李永祥博士以彝族烟盒舞为个案,探讨民族舞蹈的人类学意义。此书的研究重点不在于分析烟盒舞的艺术结构和韵律,而是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探索烟盒舞所体现出来的国家权力和族群冠以的意义,例如文化政策、政治和经济空间、地方权益、族群认同、产权保护、文化传承等,关注烟盒舞与当代社会之间的关系。李永祥博士选择的田野点代表了不发达地区文化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的实践经验。此书通过对烟盒舞的研究和思考,能够在舞蹈人类学的理论框架中发现很多新的东西。民族舞蹈的人类学研究具有很多理论上的和前沿性的问题,并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此书也体现了李永祥博士坚实的研究功底和敏锐的观察力。

(文学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