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李永祥副研究员、博士的专著《国家权力与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云南哀牢山区环境、发展与政策的人类学考察》已于2008年12月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
        多年来,云南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人类学、民族学界长期研究的一个领域。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对云南民族地区进行长期的帮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过于突出,因此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更多地关注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甚至是单纯的GDP增长,使少数民族地区在摆脱贫困的同时,出现了生态退化、社会事业发展之后、民主政治进程缓慢等问题,影响了云南民族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
        此书在李永祥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博士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了新资料,以国家主义、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主要针对改革开放后中国出现的环境退化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两个问题,通过在新平两年长期和详细的田野调查,对新平哀牢山区的彝族、傣族、拉祜族、哈尼族等多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经济、政治、社会、环境、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用先进的社会科学方法,从广泛、敏锐地理论角度撰写而成。此书的案例,弥补了当前学术界较为缺乏对可持续发展和均衡性两个问题紧系具体调查和科学分析的研究,丰富了起源于当地的地方性知识,包含最新对于发展问题的方法论和理论探索。
        此书观点对从人类学理论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可持续性和地区均衡发展的分析和建议应该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作为运用人类学研究取得的成果,应该对发展工作和民族工作,对中国相对贫困地区的领导解决问题发展所带来的问题有所帮助。
(文学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