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结果公布,民族文学所再获一项西部项目和一项重点项目。郭家骥研究员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云南民族工作研究》获得西部项目立项,李永祥研究员的《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知识与文化防灾研究》获得重点项目立项。

  郭家骥研究员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云南民族工作研究》项目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云南民族工作发展历程和发展阶段、云南民族工作的重要事件、云南民族工作的成功实践、云南民族工作的经验总结、怎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工作思想指导云南民族工作等方面进行研究和论述。本课题把改革开放四十年云南民族工作的长时段作为相互联系贯通的整体进行研究,真实的反应改革开放初期云南拔乱反正的艰辛、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后期社会转型民族矛盾多发和政府化解处置的经验教训,有助于人们深刻理解云南经验的珍贵价值;在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指导下,对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和谐稳定示范区形成的一系列具有全国意义的民族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可供全国民族地区借鉴和推广,具有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李永祥研究员的《云南少数民族的传统知识与文化防灾研究》项目试图回答以下的问题:在科技落后的背景下,在云南这样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人们是怎样实现防灾减灾的?各民族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方法在当代民族地区仍然起着作用吗?少数民族的文化防灾可以成为国家综合防灾战略的组成部分吗?该项目通过对云南少数民族的灾害文献研究和抗灾实践的田野考察,认为各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灾害传统文化和防灾减灾知识,这些实践价值极高的世界观和防灾减灾思想隐藏在各民族的神话、传说、宗教信仰、仪式、艺术、生态知识、生产和生计方式等传统文化中。通过对少数民族防灾文化的内容、形式和实践方式的研究,能实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创造性转化,使之为国家综合防灾战略服务,少数民族优秀传统防灾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提高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目前为止,民族文学所已获得27项国家社科基金,内容涉及民族学、人类学、文化学、文学、应用研究等,所取得的成果得到同行及社会的公认,产生了积极的理论贡献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