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学研究所郭家骥研究员的《郭家骥民族学人类学文选》分一、二两卷,属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名家文从,两卷同时于2018年12月出版发行,第一卷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第二卷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郭家骥民族学人类学文选》一书封面

  该书是郭家骥研究员从事学术研究30多年来,以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在拉祜族研究、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研究、民族关系研究、生态人类学研究、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研究、云南藏区研究等6个方向或专题进行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的精华选编。本书作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名家文集中的一种,从公开发表的100多篇论文中精选了36篇,按6个专题编排而成。

  除了这两本选集,郭家骥研究员已出版过《西双版纳傣族稻作文化研究》《发展的反思—澜沧江流域少数民族变迁的人类学研究》《云南民族关系调查研究》《迪庆州稳定发展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云南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开发研究》等专著并发表过上百篇学术论文,这些成果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