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延春,男,1984年毕业于云南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先后从事过期刊编辑和研究工作,现为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
        自进入民族文学所以来,自觉地以马列主义和科学发展观为从事专业研究的指导思想,努力学习,辛勤耕耘,先后完成专著三部:《阿昌族文学简史》、《怒族文学简史》、《跨世纪中国各民族家庭丛书·从传统走向未来——阿昌族家庭实录》;完成《云南少数民族原始宗教与神话中的人文思想》、《佤族传统民居的典范》等论文及调研报告数十多篇。
       《阿昌族文学简史》和《怒族文学简史》是“八五”、“九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之一。《云南年鉴(1996年)》称《阿昌族文学简史》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系统地研究阿昌族文学和文化的重要成果,深入探讨和研究了阿昌族文学发展演进的特点与规律,具有开创性及填补空白的意义与作用。
       《跨世纪中国各民族家庭丛书·从传统走向未来——阿昌族家庭实录》一书,将基础理论研究与实用性研究较为成功地结合起来。丛书编委和一些学者认为,该书将厚实的理论功力熔铸于生动的叙述,将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渗透、溶注于对现实问题及社会——家庭的真实描述与分析之中,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现实意义。该书在阿昌族地区反响较大。
        《怒族文学简史》获“首届云南省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云电奖’”著作三等奖。
         2004年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工作者”。
(责任编辑: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