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 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组织专家,对我所郭家骥研究员主持的院级重大项目《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研究》进行评审。参加评审会的有云南省社科院杨福泉副院长、杨正权副院长、科研处郑晓云处长、李向春副处长、省民委民族工作队钱卫国副队长、李永祥研究员等专家,课题组组长郭家骥所长、课题组成员王贤全、王俊、曹津永和所务管理科科长曹伟道等。

  项目组组长首先向专家组介绍课题研究的主要结构、突出特色、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及存在的不足之处,项目组成员分别根据各自承担的调研和写作部分,向专家组补充汇报了主要观点和对策建议。

 


会议现场

 

  专家组在认真审阅研究成果,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一致认为该项目共完成的7个决策咨询报告和6个调查研究报告(共约25万字),是主要依据第一手田野调查资料完成的一份资料详实、份量厚重、说理清楚、学风严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项目首次从文化角度切入示范区研究,从民族文化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民族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与民族关系、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互动与边疆稳定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项目成果一是系统总结了云南运用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基本经验,可为全国边疆民族地区提供示范借鉴;二是深刻分析了示范区建设面临的文化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可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三是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文化保护、民族关系和谐、边疆稳定等示范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分析了民族文化的作用并提出了促使其良性互动的思路和建议,可供决策参考。因此,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专家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一致同意本项目通过评审鉴定。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微调项目报告结构,进行修改充实后正式提交并出版。

(民族文学所 王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