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成员杨福泉研究员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藏羌彝文化走廊建设研究”(项目批准号:16ZDA155)子项目《藏羌彝文化走廊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研究》的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申报。2016年11月16日获得立项。

  村落是我国最基本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空间单元,村落文化不仅充当着民族村寨聚落的精神纽带和内聚核心,而且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差异性、和容性、整体性等特征,是一个自成体系且不断发展建构的动态范畴。在现代化背景下,传统村落是我国发展最为滞后的区域,也是国人寄托“乡愁”的重要载体,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藏羌彝文化走廊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存最多、文化多样性最丰富、总体发展明显滞后、生态保护功能突出的地区,肩负着保护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任,做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是“一带一路”建设和藏羌彝文化走廊建设必不可缺的重要任务。现代化进程中藏羌彝文化走廊内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探索思考,但保护与发展实践中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相关研究工作也仍旧极为薄弱。要做到保护与发展有机地协调统一,不仅需要对区域内的传统村落进行全面调查,掌握真实详实的数据,而且需要对各地在探索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失败的案例进行剖析,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和研究成果,探讨有益于促进藏羌彝文化走廊内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措施,对相关重大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成员全程参与此课题研究。

  撰稿:刘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