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王俊副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西部项目《以理论和政策创新推动云南散居民族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为09XMZ009)于2013年11月获得“良好”等级结项,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课题组成员有:王贤全、刘镜净、曹津永。

  本项目2009年6月立项后,课题组首先根据课题的需要,购买和复印了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前期研究消化。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于2010年3月进行了开题论证会,到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2010年5月至12月,课题组进行了为期7个多月的调研,在云南省散居民族地区的20多个县的乡镇、村组进行了扎实的实地考察。在预研究的基础上,2011年课题组分别在昆明市、玉溪市、曲靖市、昭通市的9个民族村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调查,最后根据这9个民族村的综合情况,选择了其中的四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民族村形成个案研究报告。2012年基本完成了分市调研和个案研究的撰写和三次修改。于此基础上,2013年6月完成了总报告的理论构想并提出政策、法规建议的具体建议。在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完成了总报告七章、分市报告4份和个案研究报告4份,总计约40万字,形成了16项阶段性研究成果。

  在项目研究中,运用了多种结合方法,如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在调研中既有深入的田野调查,又有全省层面的调研,注重点面结合;在报告撰写中注重宏观、中观和微观视角的结合,运用文字、数据表格、数据图表、照片等多种方式,兼顾理论性、直观性和可读性;在研究对象的选取上注重不同性别、年龄段、身份人群的结合;在资料获取上,既有文献分析的二手资料,更多的是实地调研的大量一手资料;在咨询层面上既有民族学、人类学领域的专家,也有省、市、县、乡(镇)各级民族工作者。通过应用民族学、人类学、农村经济、发展经济等理论和方法,在系统实证研究和规范理论分析基础上,突出了项目研究的原创性、创新性和应用性等特点。

  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了郭家骥研究员、云南省民委胡忠文副巡视员、曹新富同志、昭通市民委童成清主任、曲靖市民委保明富主任、玉溪市民委官建团同志等民族研究领域和工作战线的专家及调研各地区民委的大力帮助、支持。结项报告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课题组在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议基础之上,继续完善和补充相关资料后,即将交付出版。

(民族文学研究所 王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