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成员郭家骥研究员参加了云南省2016年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颁证仪式。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36号)文件,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已经国务院批准,我院“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研究”创新团队成员郭家骥研究员被授予“201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称号。

  郭家骥研究员从事民族学、人类学研究迄今已有30年,田野调查的足迹遍及云南及西部民族省区。先后参加和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级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研究,在社会人类学的民族关系研究、民族问题与民族地区发展、生态人类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出版个人专著3部,主编主撰专著8部,参著10多部;在《民族研究》、《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民族学研究》、《云南社会科学》、《思想战线》等国家级刊物和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主要著作有:《云南的民族团结与边疆稳定》(民族出版社,1998),《西双版纳傣族的稻作文化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1998),《生态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中国书籍出版社,2004),《云南民族地区发展报告》(云南大学出版社,2003—2008共6本),《发展的反思》(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云南民族关系调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迪庆州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研究》(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云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是省委组织部代省委管理的专家,为民族学、人类学的学术建设和云南民族地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撰稿: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