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至7月3日,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赴石林县对“石林县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研究”课题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民族文学所石高峰所长、郭家骥研究员、李永祥研究员、刘婷研究员、王贤全副研究员、曹津永副研究员、刘镜净副研究员、刘兵助理研究员、余婷博士以及云南财经大学史艳兰博士一行10人在石林县史志办公室的协调与支持下形成联合调研组对石林县的旅游文化资源、旅游发展、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程度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座谈现场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到石林风景区、长湖镇、圭山镇、旧城改造片区、石林台创园等地进行调查。6月28日课题组对于石林风景区的门票收入、旅游人数、门票价格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解,到五棵树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馆了解刺绣工艺的传承情况和该村的发展,并与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关于石林风景区发展现状、文旅融合情况、景区的特色和亮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总体情况进行了交流。6月29日课题组到长湖镇大平地村阿思网女儿情民族文化传习馆对于传习馆建馆的过程、传习馆所作的传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等进行调研。之后对长湖风景区的旅游人数、游客群体,阿着底村的村庄风貌、产业结构、旅游硬件设施等情况进行了解。与长湖镇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就长湖镇目前的旅游发展模式、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下一步开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等进行探讨。6月30日课题组到圭山镇了解红色文化基地,国家森林公园,蓑衣山村的祭火、斗牛、摔跤等文化和糯黑村的发展变迁等,与圭山镇相关人员就圭山镇的发展优势、存在的问题,如何利用好现有的文化资源发展旅游进行交流和讨论。7月1日课题组对旧城片区的拆迁情况、现存的文化资源进行调研,听取旧城改造办公室对于旧城改造的规划,课题组对于下一步如何保留现有的文化资源,依托旧城区发展旅游提出建议。7月2日课题组到台创园进行考察,对目前台创园内的企业情况、各企业的特色、发展情况等进行了解,重点对万家欢蓝莓庄园和杏林大观园两家企业进行调研,对两家企业所采取的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的方式进行观摩。在对台创园进行实地调研后,与台创园的相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下一步台创园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对策。7月3日上午课题组到大叠水风景区了解景区建设情况、未来的发展规划。  

  座谈现场

  7月3日下午,课题组参与石林县政府组织的座谈研讨会,会议由石林县委副书记黄世健主持。课题组成员就本次调研的情况,对石林旅游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对策。

  刘婷研究员就课题组调研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于石林县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她认为文旅融合是实现石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文化的基因优势在资源,而旅游的基因优势在流量。文化产业以其高附加值、强融合性、高品牌影响力等特点为旅游产业提供新的增值点,满足多元需求的旅游,极大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推动旅游产品深度化、多元化结构调整,一改传统旅游“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资源禀赋型发展模式。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又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创意源泉、市场空间、资金支持和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产业的高科技化、精品化和尖端创意化。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通过全要素资源的聚合与重组,就会产生全新的“化合反应”,实现由“单链延伸”向“双链驱动”的转变,从而激发出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相交融的新业态,使产业的增加值产生叠加放大的蝴蝶效应,实现经济利益的双赢。石林利用好600多支的民间文艺队和圭山国家森林公园、红色旅游文化、斗牛文化等特色文化可推动石林文旅融合的进程。

  石高峰研究员认为石林旅游发展是最早的,一部《阿诗玛》就享誉世界,文化资源很丰富,但是处在了文化与旅游的转型和升级期。云南对旅游市场的整治,对云南的旅游影响非常大,一部手机游云南带来了政府管理的规范化。要考虑产业如何升级的问题,可以借鉴“印象丽江”,文化应该是活态的,有短板有优势,如何补短板才是问题的关键。政府很重视长湖和圭山的旅游发展,投入了很多,但是由于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存在,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亮点在台创园,无论是文化还是旅游,都是要靠实体去支撑。

  李永祥研究员认为石林的旅游发展做得非常好,在文旅融合上已经做了非常好的尝试,但做得好了,还需要做得更好,因为有着如阿着底、糯黑等这样一些最美丽的地方。文旅融合应注重概念的表达,概念代表着一种知识,代表着一种符号,阿诗玛也是一种符号,文旅融合的核心不仅仅只是依靠项目本身,而是一个综合体,包括了住宿、饮食、人民的幸福感等等方面,这些方面都会影响旅游的发展,所以要让整个县的人民认识到文旅融合的重要性。

  郭家骥研究员提出石林旅游到了关键的时刻,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景区,应该进行转型升级,走新的路子。第一方面可以考虑在石林风景区的服务区恢复斗牛、实景演出,利用好五棵树村,作为一个文旅融合的支撑点;在长湖可以引进高大上的实景演出,同时打造一支由民族民间艺人组成的演出;在圭山可以搞红色文化旅游,把圭山做成朝圣之旅、生态之旅、红色资源之旅;对于旧城改造,要用巧妙的设计把里面的传统建筑串起来,让老百姓生活在其中,让代表性的传承人的技艺在这里传承,让古城成为活的城;针对台创园,应发展多样化高原特色农业,可以把它作为休闲娱乐的基地。第二方面,把石林建成阿诗玛生态文化保护区的核心区,联合弥勒、泸西、丘北普者黑等地,与周边旅游联合,扩展阿诗玛文化生态保护区。第三方面,要对现行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突破瓶颈和阻碍。  

  调研组与石林有关部门座谈

  相关县级部门负责人对于石林的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如何发展也进行了交流并各自提出了对策和建议。石林县委副书记黄世健同志对于石林的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对石林调研的初步成果,并与课题组共同磋商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石林文化和旅游产业双双进入发展转型期和战略提升期,用文化产业的高附加值拓展旅游,用旅游产业的广关联度扩大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加速动能转换、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引擎,课题组以石林社科基地建设为基础,对石林的深入调查与研究为石林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