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文化部关于制定“全国《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统筹保护规划”的精神,深入挖掘《格萨(斯)尔》流传地区的格萨尔文化遗产资源,并为制定“全国《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统筹保护规划”方案的编写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2019年11月6日,全国《格萨(斯)尔》统筹保护与传承(云南片区)学术研讨会在昆明举行。会议由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迪庆藏族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云南地区《格萨尔》的保护与传承情况、近年来对于《格萨尔》所采取的保护措施及效果、保护传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进行保护传承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石高峰研究员作为会议主持人,对云南省《格萨尔》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同时指出云南多民族和多元文化密切交融,是《格萨尔》流传的重要地区,藏族、普米族、独龙族、白族、纳西族等多个民族都有《格萨尔》这部史诗的流传,而且各民族的版本不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如今已经是大数据时代,要尽快建立大数据库,通过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保护好《格萨尔》。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表示,《格萨(斯)尔》既是族群文化多样性的熔炉,又是多民族民间文化可持续发展的见证。云南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格萨尔》抢救与保护工作中成绩显著。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原主任格桑顿珠认为,格萨尔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认识问题、机制问题、手段问题,要做好研究,首先要解决好这几方面的问题。

  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原副主任马泽指出,云南、四川、西藏、青海都有《格萨(斯)尔》流传,德钦有很多关于格萨尔的传说,现在的研究是以保护和传承为主。社会科学的发展是第一位,现在有很好的机遇,从现实来看,《格萨尔》传说的很多书里面提到《格萨尔》跟白族、纳西族的关系,可以从民族关系方面来研究,也可以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方面来研究。我们面临的情况不乐观,如何培养年轻人,如何引导基层群众,用什么样的方式普及传承《格萨尔》很重要。应把迪庆藏族研究院好好地利用起来,共同努力做好工作。

  杨福泉研究员从自身学术研究情况出发,谈到《格萨(斯)尔》对自己学术生涯的影响,对于《格萨(斯)尔》的研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重点梳理《格萨(斯)尔》研究的简史;二是要对《格萨(斯)尔》传承的现状进行深入调研;三是要通过申报课题、申报项目的方式利用好精英做相关研究。

  郭家骥研究员提出,《格萨尔》研究相对于过去存在的困难,已经迎来了春天,建议要做大的项目,将《格萨(斯)尔》办公室、省民宗委、迪庆藏族研究院的力量加以整合。进行抢救性的资料收集,第一步要培养人才,借助《格萨(斯)尔》办公室专家的力量,每个民族选择一定的人员进行培训,支持他们到各个点进行资料收集,搞抢救性的保护。

  李金明研究员对《格萨尔》在独龙族中的流传情况和史诗内容进行了介绍,指出独龙族《格萨尔》传承存在的困难,主要是目前没有系统掌握《格萨尔》内容的人员,没有完整收集的版本。很多人已经不关注民间文学,不做民间文学的收集,没有地方发表收集的成果,不仅仅是格萨尔,很多非遗项目也存在这种情况。《格萨(斯)尔》办公室要呼吁文化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等重视起来,进行项目立项,争取更多的经费。

  李旭研究员提出从审美的角度对《格萨尔》进行研究。《格萨尔》中部落之间的征战内容比较多,涉及到民间交往、货物贸易等内容。物资的交流对于各个民族的交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研究。

  和建华副研究员认为云南是《格萨尔》的重要流传地区,有口传故事也有手抄本,在很多民族都有流传,流传的故事还有区别。云南也有很多与《格萨尔》有关的风物传说遗址,从遗址上可以看出《格萨尔》与云南关系很特殊。在一些少数民族中还有很多相关习俗,很值得研究。但是由于资金缺乏、机构设置等问题,云南的《格萨尔》研究很难做。建议从多民族的《格萨尔》怎么抢救保护、《格萨尔》和东巴教的关系、对习俗的影响,遗迹的调查保护等方面进行研究。要对各民族的艺人做调查,给予一定的奖励,提高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带徒弟,保护民族文化。

  云南财经大学陈孟云教授谈了把《格萨尔》说唱艺术嫁接到大学语文课程后带来的反响,使学生对史诗有所了解,获得了多元文化的视野,触动他们的灵感、熏陶了其文化情怀。

  云南大学董秀团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格萨尔》研究是世界性的显学,应该引起对包括《格萨尔》在内的民间文学的关注和思考,使学理和现实结合。

  迪庆藏族研究院的专家和春燕提到,藏学院是云南最早研究《格萨尔》的机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1995年以后关于《格萨尔》的研究就冷了下来,要做好研究,首先要梳理《格萨尔》的背景。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的萧霁虹、杜娟、胡文明、章忠云等专家也针对《格萨尔》研究的现状和传承保护存在的问题,提出从底层开始做起,做好收集、记录工作,既要做好文献的收集整理也要做好对民间艺人口头故事的记录,做抢救性的保护,做好学术的传承。

  会议最后,诺布旺丹主任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到会议交流对他有很大启发,不同学科的知识共同参与讨论,不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领域进行讨论,对于云南片区《格萨尔》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格萨尔》研究一定要与多学科结合,不能局限于学术的象牙塔里。

  为期一天的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同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和讨论为云南《格萨尔》的研究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格萨尔》以后的研究方向奠定了基础,也为云南学者更好地做好民族文学、民族文化的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