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至8月19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创新团队石高峰、刘婷、郭家骥、李金明、李永祥、王贤全、刘镜净一行7人应印度尼赫鲁大学(JNU)、印度企业家发展学院(EDII)等机构的邀请,就文化遗产保护、农村社会文化发展、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赴印度进行了为期8天的学术交流。


团队成员与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阿嘎瓦教授合影

  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后,团队首先就印度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和存在问题与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阿嘎瓦(Ritu Agwarwal)教授举行了座谈,深入探讨了中印两国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差异。阿嘎瓦教授指出,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世界最快的,快速的现代化必然会带来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保护的迫切需求。快速的城镇化也会为乡村文化的发展带来压力。保护是必然的,在这方面,中国走在了印度的前面。印度的情况则不同,印度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城市和乡村尽管也存在差异,但整体来看,印度人还生活于传统社会中,他们的生活就是传统文化本身,日常生活就是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具体实践。因此,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保护的压力并不大,需求并不迫切。当然,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这种局面很可能会被打破并发生改变,但目前,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学界,都对这个问题关注得不够多。阿嘎瓦教授进一步指出,相较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印度复杂的宗教和种姓制度,以及农村日益扩延的债务问题才是下一步印度发展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障碍性问题。



团队成员在印度企业家发展学院交流座谈

  之后,团队赶赴古吉拉特邦的艾哈迈达巴德,与印度企业家发展学院的苏尼(Suni Shukla)院长以及负责中国事务的贾哈(Avdhesh S·Jha)教授进行了友好座谈。苏尼院长对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回溯了与云南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的交流合作历程,指出了友好合作对双方的进一步发展都极其重要,希望将来能有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合作的机会。石高峰所长、郭家骥研究员与刘婷研究员分别做了回应,欢迎苏尼院长在适当时机到访云南,并期待有进一步的合作。随后,就企业家是否参与及如何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印度如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均衡发展以及印度南北方的财富与价值观念差异等问题,团队成员与贾哈教授进行了极富启发意义的对话与座谈。最后,团队成员在贾哈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并看望了在学院下设的云南民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学习商务印地语的12名中国留学生。

  座谈交流期间,团队成员考察了新德里、艾哈迈达巴德部分文化遗产的保护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代王朝为印度留下了璀璨的文化遗产,尤其是数目众多的陵墓和古堡。但整体来看,其利用和保护都还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仍然有较大提升、完善的空间。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