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12月2日,应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邀请,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曹津永、王贤全到江西南昌参加“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与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论坛”学术会议。该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在江西南昌共同主办,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讲话精神,交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大湖流域绿色发展最新成果。来自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专家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龚建文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家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部主任俞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世庆、厦门大学历史学教授刘诗古、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所所长彭智敏、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发展战略所所长李志萌、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曹树青、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刘敏等省市社会科学院和高校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布局、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内陆水域的治理之道、长江经济带治水生态链、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地方实践等主题作了主题发言。

 
曹津永副研究员做了“滇池:高原湖泊的污染与治理”主题报告发言

  我院曹津永、王贤全均提交了参会论文。其中,曹津永副研究员做了“滇池:高原湖泊的污染与治理”主题报告发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书记陈井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俊龙、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龚剑飞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庄贵阳作论坛总结,认为这次论坛主办方举办得好、会议主题内容好、专家学者讲得好。此外,江西省社科院组织与会专家学者赴“中国最美小城”美誉的江西武宁县实地考察。对武宁县的“西海湾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武安锦城生态移民搬迁安置项目、罗湖镇长水村实施“林长制”保护千年红豆杉的情况以及乡村生态旅游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通过这次会议,不仅了解到国内尤其是其他省区社科院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成效经验和采取的具体举措,更进一步加强了学术沟通与交流;不仅看到了省外同行的先进做法和富有启迪意义的学术观点,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引起我们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 相关研究的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