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至17日,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暨第十八届全国地方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联席会议在昆明圆满召开。会议由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承办,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江西、河北、湖南、山东、陕西、山西、甘肃、四川、重庆、广西、云南等14家地方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及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原所长郭家骥研究员主持。

 

  
我院副院长杨福泉研究员致开幕词

 

  杨福泉副院长指出,文化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方具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这种多样性的具体表现是构成人类的各群体和各社会的特性所具有的独特性和多样化。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人类来讲就像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应当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予以承认和肯定。在日益走向多样化的当今社会中必须确保属于多元的、不同的和发展的文化特性的个人和群体的和睦关系和共处。文化多样性增加了每个人的选择机会;它是发展的源泉之一,它不仅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而且还是享有令人满意的智力、情感、道德精神生活的手段。然而目前,从全球视野来看,社会对于很多应该保存、发展的丰富的文化资源的关注力度不够,因此,希望这次所倡议召开的“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能够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促进个人、社会和国家对这一问题的更多关注。

 

  
我院民族文学所原所长郭家骥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上午的会议由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原所长郭家骥研究员主持,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荣跃明研究员、广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覃振锋研究员、四川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苏宁研究员、上海社科院文学所蒯大申研究员、云南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副所长拉木·嘎土萨研究员、北京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建盛研究员、重庆社科院文史研究所所长李重华研究员、湖南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卓今研究员、甘肃社科院文化研究所马步升研究员、河北社科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方伟研究员等10位参会代表作会议主旨发言。参会代表主要围绕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进行研讨,其中蒯大申研究员认为,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创造力的源泉,它构建起人类的价值、意义和信仰三重系统;“云南模式”是以旅游促进文化发展的1+X模式。马步升研究员则对文化多样性究竟好不好提出了质疑,认为正如西方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压迫一样,中华大文化也对边疆民族文化形成压迫,而边疆民族文化普遍存在着不自信、讨好的情况,往往是被看者,他认为边疆民族文化应当增强自信,从被看转向我看;文化多样性应当包括不同民族之间和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方伟研究员认为,文化多样性包括两个属性——人本性和开放性,等等。

 

     
                                             学术论坛现场                            上海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荣跃明研究员发言

 

     
                 上海社科院文学所蒯大申研究员发言       云南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拉木·嘎土萨研究员发言

 

     
               甘肃社科院文化研究所马步升研究员发言 河北社科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方伟研究员发言

 

  下午的会议由云南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主持工作副所长拉木·嘎土萨研究员主持,江苏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姜建、江西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夏汉宁、广西社科院文化所原所长李建平、陕西社科院文学所所长王长寿、云南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李永祥、山东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闫娜继续作会议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本次论坛论题集中、内涵丰富,各位专家学者将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汇聚成智慧能量,形成互动活力,既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学科发展活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思考,也交流和探讨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发展及走向。

 

     
              广西社科院文化所李建平研究员发言 云南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李永祥研究员发言

 

  下午16点30分,第十八届全国地方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联席会议举行,各地方社科院文学(文化)所所长及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分别就各地方社科院文学(文化)所近期的主要工作情况、学科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转型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会议最后还讨论确定了下一届(第十九届)全国地方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联席会议由广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主办。

 

     
下午召开的所长联席会议会场                   所长联席会议承办单位交接

 

  10月14-17日,参会人员对云南的文化多样性进行了考察。

  每年举行一次的全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联席会议,是国内文学研究界高层次的学术展示交流平台,对全国文学学科建设及研究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文学所联席会议及其所讨论的议题,一方面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就“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进行深入探讨,紧跟时代步伐,拓展研究范围,在理论和学科方法上不断突破创新;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地方社科院兄弟所的横向合作,为加强同行之间的学术联系提供很好的平台。

 


文化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学术论坛暨第十八届全国地方社科院文学所所长联席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文:王俊、赵娟   图:王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