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2016年8月1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组织了新老党员传承教育活动,活动由郭家骥研究员以“从实求知:民族人类学研究的必由之路——学习费孝通先生的若干经典著作有感”为主题进行演讲。郭家骥研究员首先对费孝通先生主要学术活动简历和学术著作进行梳理,从大瑶山调查经历、江村的调查、云南魁阁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边疆地区的民族调查以及晚年的工作五个部分来分析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生涯,并对每个阶段费孝通先生的学术著作进行分析和讲解。通过对费孝通先生及其著作的学习,得出几点重要的启示:1.从实求知。要向研究对象学习,做到从小到大,从微观到宏观。2.基础理论研究要支撑应用研究。研究要从基础做起,但所有的研究都是为了让人类社会变得更美好,因此都会指向应用研究。3.要学习费孝通先生朴实的学风和文风。用平易通俗的话进行阐释,而不要晦涩难懂,做到这一步需要很好的功底。年轻人应该多努力,既不要“食洋不化”,也不要“食古不化”,逐步推进人类学中国化和中国人类学国际化。

  郭老师演讲结束后,所里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石高峰所长认为费孝通先生提出的理论是非常具有超前性的,对于郭家骥研究员的演讲体会非常深,作为一名学者光做一个地方的研究是不行的,从自身来说不能光研究摩梭文化,还应该考虑全世界其他地方的母系婚姻。做研究要从个案到类型分析再到区域;李永祥研究员则指出费孝通先生立足于应用研究,像“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在国内外都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郭家骥老师对学问的方法、对学术的追求都值得学习。和建华副研究员认为费孝通先生能高能低,为老百姓着想,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有其重要意义。所里其他的成员也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交流。

  此次新老党员传承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但对费孝通先生的学术生涯和思想有了更深的学习和了解,而且为所里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郭家骥研究员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更值得我们学习。

(民族文学所 刘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