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民族文学所李永祥研究员应红河学院邀请,到人文学院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文化—全球变暖的人类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是人文学院“树人讲坛”第92讲,报告由文学院院长张海平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师生百余人到场聆听。

 

  

  李永祥研究员作讲座

 

  李永祥研究员从气候变化的争论与人类学、气候变化人类学的发展历程、气候变化人类学的聚焦地区、气候变化人类学的理论框架、从政策与行动方面怎样应对气候变化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李永祥研究员从不同人员对气候变化所持的三种观点进行分析;其次,从气候变化人类学的起源和成熟标志、考古学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环境和生态人类学的气候变化研究、民族气象学或气候民族学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几个方面论述气候变化人类学的发展历程;再次,分析气候变化主要聚焦在北极和亚北极的原住民地区、南太平洋低海拔地区、孟加拉国、安第斯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阿尔匹斯山地区、非洲的干旱半干旱这些地区的原因以及这些地区的人们应对灾害发生的方法和采取的措施;最后,从文化生态学、文化解释理论、批判性人类学的理论视野以及灾害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消费文化,文化的脆弱性、韧性、变迁和适应能力几个理论方面分析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接着从政策与行动方面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李永祥研究员还引入了一些案列进行讲解,整个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个案的深入分析,有利于听众理解和消化。报告的最后李永祥研究员呼吁在座的师生们保护环境,爱护身边的环境。

  此次讲座,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师生们的好评,用红河学院一位老师的话说:“此次讲座将给学生们一次思想的引领,不管他们今天吸收了多少,但可以让他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慢慢的消化,甚至需要一辈子的时间去慢慢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