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党校 云南行政学院承办的云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主题专场研讨会在云南省委党校召开。

  省社科联秘书长阮凤平致开幕词,指出省社科联是我省社会科学建设联合组织,它的职能就是搭建平台,搞好服务,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我们的三大品牌之一,今天的专场活动在学术年会“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的大主题下确定了“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主题,具有非常好的现实意义。活动邀请到了省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做主题发言,展开知识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将会是一场思想盛宴。

  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欧黎明教授代表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对研讨会的召开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就云南来讲,在加快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去开创云南文化建设的新局面,这是我们培育文化自信的现实的落脚点。着力构建云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完善云南现代公共服务文化体系、发展云南文化产业体系、构建对外话语体系,传递好云南的声音,着力推动云南文化走出去,是我们推进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未来的展望和前进的规划。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贴专家、省社科院研究员郭家骥作了题为“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发言,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李友仁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扎实推进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发言,云南省非遗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杨德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省非遗保护传承事业的发展情况,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李炎围绕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几个问题做了发言,昆明市晋宁区委书记傅希结合调研情况,针对弘扬郑和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郭家骥研究员从七个方面分析了云南民族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从云南民族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认识民族文化多样性的珍贵;用民族文化推动经济发展;用民族文化促进生态文明保护;用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结合民族文化,加强基层党建文化;以传统优秀文化培育共有精神家园;以跨境文化推动跨境民族的团结与交流互动,以实现边疆的稳定与发展。整个发言都以云南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进程中的典型事例作为支撑,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