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华:我所所长王清华研究员完成的哈尼族梯田文化专著《梯田文化论—哈尼族生态农业》一书由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云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再版,并入选《当代云南社会科学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丛书》;另外,由王清华撰写的“云南省社会科学院30周年院庆主题征文”之《戴手表的阿哥》一文生动描述了民族学研究者田野调查中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真挚情感故事,直指触及读者的内心,经过院领导和信息网络评审专家们的一致评审,获得院庆主题征文一等奖。
 
饶琨:挂靠于我所的云南省民族学会下设24个民族研究委员会,成为党政领导和关心云南各少数民族的一个重要渠道。我所副所长饶琨同志长期担任云南省民族学会秘书长一职,从事管理、协调、沟通和服务工作,为扩大了民族学研究所和省民族学会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付出辛苦劳动,于2009年获得国务院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并于2010年以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身份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学习考察。
 
古文凤:作为云南省苗学研究委员会的常务副会长的我院民族学所副所长古文凤副研究员,在苗学会内积极开展自我能力建设、苗族学术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活动,2009年和2010年,先后与昭通盐津县苗学会、文山州苗学发展研究会联合,成功举办了“西南苗族地区科学发展研讨会”和“中国·西部苗族发展研讨会”,在苗族学术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极大地推动了西部苗族的学术研究;另外获悉,鉴于古文凤同志对民族学研究会长期付出的辛勤工作和成绩,被云南省社科联评为2008-2009年度优秀学会工作者。
另外,受昭通市委宣传部委托,我所古文风副研究员和和红灿助理研究员于2010年5月4日——6月4日到昭通进行田野调查,提交昭通市委宣传部《云南散居民族地区参照民族区域自治地区的做法》和《昭通基督教现状与农村和谐社会建设调研报告》两篇研究报告,成为昭通市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
 
和渊:由我院民族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和渊主持拍摄的纳西族的人类学影片《父与子》入选2010年1月26-30日在法国比里亚茨举办的第23届法国FIPA国际电视节,并获纪录片金奖;据悉此纪录片还多次参加国际国内人类学影片展演,如《父与子》出席2010年2月14-1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BLACK MOIVE国际电影节参会,并获好评。
 
伍呷:由我所研究员伍呷博士等人编写的彝族文化研究新作《茶勿底》由  云南科技出版社2010正式出版发行。
伍呷博士长期致力于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开展我院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2010年先后参与了众多国际国内重大学术会议,并做重要报告,如2010年广州中山大学讲演“比较产权改革在东欧中欧俄罗斯中亚越南的多元实践:兼论中国民族区域社会主义特色旅游市场的发展道路”;2010 年7月9日参加在孟加拉召开的“21世纪国际气候变迁环境挑战研讨会会议”;2010年10月 3-6日在土耳其安卡拉大学召开的国际民族学人类学中期会议会议“ 欧亚文明见面之十字路口:跨境相邻民族社会理解的文化多样性”等。
 
郑成军:2010年12月1日,我所郑成军副研究员参加了云南大学禁毒、防艾中心主办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毒品、艾滋病问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凉山彝族农村社会控制变迁与艾滋病传播》的学术演讲,关注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社会艾滋病问题,成为此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
 
章忠云:我所章忠云副研究员2010年策划并实施完成中国—欧盟生物多样性项目“乡村影像计划”,并参与项目影片的拍摄,出版了以《村民拍摄的纪录片》为名的9部纪录片集,由云南音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纪录片打破传统影视人类学对“他者”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记录模式,将摄像机交予他者自己,用他者的视角去真实再现他者丰富真实的文化生活。
 
张惠君:据悉我所张惠君研究员近期完成出版了专著《二次创业——云南供销合作事业的实践与发展》,云南民族出版社。全书共计16万文字,对近期我省农村供销合作社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和研究,对云南供销合作社目前的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一些问题都有详细的论述。
 
金黎燕:2010年7月3日-4日,我所长期致力于艾滋病问题研究的金黎燕副研究员参加了云南参与式发展学会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从实践到理论——云南本土社会性别研究专题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景颇族的“性-社会性别”制度研究》的学术演讲。2010年6月到沧源县进行了联合国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PAF-5 “通过社区学习中心开展抗病毒治疗教育提高受艾滋病影响人群获得关怀和支持的可及性及其质量”项目的评估工作。并完成《社区学习中心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及支持指导手册》,1.5万字,联合国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PAF-5“通过社区学习中心开展抗病毒治疗教育提高受艾滋病影响人群获得关怀和支持的可及性及其质量”项目验收成果。
 
黄贵权:我所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理论委委员、省民族学会瑶族研究委员会副会长黄贵权研究员于2010年5月22-24日参加由广西来宾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全国瑶族文化高峰论坛”,并宣读了题为《金秀瑶族文化在瑶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论文,受到广泛好评;另外还撰写了省政协“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恳谈会特约稿《把掌握少数民族语言作为享受少数民族优惠政策重要依据的建议》发表于2010年5月27日《云南政协信息》第74期;同时完成了2010年省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我省“十二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并于2010年8月30日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21次主席会议通过,2010年9月14日云协办函[2010]86号文件公布。
 
李红春:我所回族青年学者李红春助理研究员于2010年8月参加内蒙呼和浩特“第十九次全国回族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论文《地方性知识中的人生哲学—纳村回族生存策略的历史人类学解读》。另外于同年9月参加宁夏省政府组织的“中-阿(阿拉伯)”国际经贸论坛之“清真饮食文化学术研讨会”,并提交《试析清真饮食的文化视野》的论文。
 
民族学研究所:我所长期致力于民族学田野调查和民族学理论研究,2010年承担并完成了云南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委托的重大课题《民族区域自治在云南的成功实践》课题,于2010年底完成初稿的撰写工作,并顺利通过省人大民族委员会领导及民族研究专家的评审,进行后期修改,预计于2011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的将成为较为全面系统梳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及民族理论研究,并着重对云南各级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社会经济、文化事业、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较为详细介绍,并总结了长期以来云南民族区域自治和民族工作所取得可喜成绩的成功经验,成为该研究领域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前沿性研究成果。另外,由我所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主持拍摄的《30年历史,60年追求-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发展纪实》四集大型纪录片成为我院成立30年来的一个历史回顾和当代腾飞的盛大献礼,并于2011年1月22日在云南电视台第6频道全集播出。
 
云南省民族学会:2010年成立了云南省民族学会水族研究会,参与并指导拉祜、独龙、满、怒、佤、壮、彝等民族研究会换届工作,调解重组了布依族研究会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