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以民族学命名的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11月30日。其前身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研究所。
       该所的产生是云南优长学科——民族学发展的需要。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研究,早在1950年,中央民族慰问团访问了云南42个县市,留下了数百万字的民族资料。1954年民族识别调查组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搜集和整理了上千万字的资料和图片,为民族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1956年云南省建立了云南省少数民族社会历史研究所。1963年,该所与云南大学历史研究所合并,改称云南省历史研究所,下设民族研究室。1980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组建后,该所划归社科院。1984年初,该所民族研究室分为民族史和民族学两个研究室,年底,在这两个室的基础上组建了民族学研究所。1995年5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影视人类学研究摄制中心成立并设于该所,中心现有编导 、编辑、摄像共6人,其中博士一人,硕士一人,并配置有整套现代化的影视设备,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民族学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杜玉亭,副所长郭大烈、王树五、齐廷槐;第二任所长郭大烈,副所长郑晓云、王清华、饶琨;第三任所长王清华,副所长饶琨、杜娟;现任所长王清华、副所长饶琨、古文凤。影视人类学研究摄制中心主任王清华。
        民族学所下设民族学、民族史、民族经济、民族理论与政策和民族影视等分科研究室。现有科研科辅人员18人,其中有拉祜、彝、白、苗、纳西、瑶、景颇、藏、独龙、回等少数民族研究人员12人;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7人,博士3人(其中1人尚留学国外)。
       民族学研究所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省、院等下达的一系列重点研究项目,并参与多个国际项目和学术合作,在继承传统学科的同时不断开辟新的科研领域,该所的科研工作逐步形成了民族理论与政策、民族史志、社会文化与健康研究、影视人类学等多个强势研究方向。
        长期以来,民族学所形成了严谨的科研作风和深入田野的工作精神,该所始终秉承“熟悉一个民族,联系一个地区,研究一个专题”的科研传统。既出成果又出人才,使民族学所坚持的办所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