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的云南省民族学会是全省性、群众性、非营利性的学术团体,由热心于民族研究的学者和从事民族工作者自愿组成。

  云南省民族学会是云南民族工作前辈王连芳、马曜、刘树生、赵廷光等倡导下于1989年9月1日成立的,时任省委书记普朝柱同志到会讲话。云南省民族学会下有23个民族研究会,会员5000余人,覆盖了全省十六个州市,形成了一支专业研究人员与民族工作者,少数民族与汉族,老、中、青三结合的梯形研究队伍,二十年来在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在昆各民族同胞过民族节日和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被省社科联评为先进学会、十佳学会、云南省先进社科单位等荣誉称号。2009年10月其秘书长饶琨被评为国务院第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云南省民族学会的宗旨是:

  ——遵守宪法、法律规定和国家政策。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团结全省有志于献身民族事业的研究人员和民族工作者。

  ——开展多学科的民族研究。守护精神家园,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云南省民族学会的目标是:

  ——关注民族发展进步,促进共同繁荣发展。

  ——研究民族学科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建设民族节日文化,塑造民族品牌形象。

  ——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民族青年学人。

  云南省民族学会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关系是:

  ——关心不干扰,支持不包办,做事不谋利。

  云南省民族学会将为各民族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云南省民族学会所属的23个民族研究会分别是:

  ——彝学专业委员会;

  ——白族研究委员会

  ——哈尼族研究委员会

  ——壮族研究委员会

  ——傣族研究委员会

  ——苗学研究委员会

  ——傈僳族研究委员会

  ——回族研究委员会

  ——拉祜族研究委员会

  ——佤族研究委员会

  ——纳西学研究委员会

  ——瑶族研究委员会

  ——藏学研究委员会

  ——景颇族研究委员会

  ——怒族研究委员会

  ——德昂族研究委员会

  ——蒙古族研究委员会

  ——布依学研究委员会

  ——满族研究委员会

  ——普米族研究委员会

  ——独龙族研究委员会

  ——布朗族研究委员会

  ——阿昌族研究委员会

  云南省民族学会名誉会长:王天玺(彝族)、丹增(藏族)、赵廷光(瑶族)、杨崇勇(满族)、格桑顿珠(藏族)、纳麒(回族)。

  云南省民族学会会长:郭大烈(纳西族)。

  云南省民族学会副会长:刀爱民(傣族)、方铁(蒙古族)、王清华、史政(白族)、何正廷(壮族)、杨光汗(苗族)、和少英(纳西族)、周云祥(傣族)、、陶国相(哈尼族)、郭家骥、谢沫华(白族)、普学旺(彝族)。

  云南省民族学会秘书长:饶琨(拉祜族)。

  云南省民族学会业务主管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登记机关:云南省民政厅; 社团登记号码:滇社证字第0403号; 社团代码:51835813-8; 学会地址:昆明市环城西路577号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科大厦十五楼; 联席电话:0871-4141750、0871-4154755;邮政编码:65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