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云,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影视人类学的研究以及影视人类学影片、影像资料的拍摄制作。经历长期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影视人类学影片摄制的经验和方法,参与完成了30多部(集)不同类型影视片的拍摄,部分作品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播出,有的获得政府、不同部门设立的奖项;应用影像记录的特点,深入民族地区收集、拍摄的民族影像素材,为各类报刊杂志提供了10多篇反映云南民族丰富多彩文化生活的专题报道和摄影作品;主持、参与多项院级课题及其它项目,撰写调查报告和发表影视人类学论文多篇。

  主要成果:

  人类学影片《生的狂欢》(摄影),《云南藏族》(摄像、编辑,该片获中国民族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纪录片二等奖),科教片《城市与档案》(摄像、编辑),《云南奇观喀斯特》(摄影,该片获省政府“云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专题片《红土高原的期盼》(编导、摄影),《来自湄公河的考察报告》(编辑),《为了这方红土地》(编导、摄影),《30年历史、60年追求》(制片),艾滋病防治系列专题片《承诺与见证》(摄影、编辑)、《反歧视报告》(摄影)、《联合行动》(摄影、制片)、《红丝带行动》(摄影、制片)、《美沙酮维持治疗》(摄影、制片)、《层层推进立体覆盖》(摄影、制片)等。论文及其它:《数码摄影与民族学田野中摄影的几个问题》,《纪实与摄影》,《素材:构建影视民族学影片的关键》,《城市化进程中呈贡回回营社区的宗教文化与民族关系研究》(与人合作),《城镇化进程中给回回营老年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呈贡区城市民族调查报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