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当前我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2月2日,民族学研究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红河州建水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朱德公园、朱德旧居陈列室和朱德旧居,开展基层组织学习活动。

  首先,我们来到朱德公园,在朱德元帅铜像旁边,面对宣誓墙,重温入党宣誓词,缅怀朱德同志。


全体党员面对宣誓墙重温入党宣誓词

  公园道路两旁每隔一段距离都立有宣传栏,上面写有朱德同志的题词、诗句或名言,例如“认真读书”“同盟领袖是中山,清帝推翻民有权。起义武昌全国应,扫除封建几千年。”“勇敢坚强,保卫祖国”等。看到每一块宣传栏上的文字,我们都异常激动,被朱德同志的光辉思想深深感染。


在朱德公园大门口合影

  在朱德公园大门口拍了集体照后,我们来到朱德旧居陈列室和朱德旧居,参观敬爱的朱德同志在建水县留下的巨人般的身影和深深的足迹。

  在朱德旧居陈列室,我们崇敬地瞻仰了朱德元帅铜像,品读了国家领导人对朱德同志高度赞誉的石刻碑文,参观了陈列室,被朱德同志的高尚人格和卓越功勋所感动。


在朱德旧居陈列室大门口合影

  1914年初夏,时任滇军营长的朱德,奉命率部驻防临安县(今建水)陈官屯南教场,与妻子肖菊芳住城内红井街21号曾宅内。在驻防期间,朱德同志靖边剿匪、查明地方官、保境安民,深受建水人民的爱戴。1962年夏,已是76岁高龄的朱德委员长,在阔别47年后,重返建水。领袖与人民水乳交融,又续写了一页感人的历史篇章。朱德同志在建水县的光辉足迹深深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参观学习者。

  为了缅怀敬爱的朱老总,建水人民踊跃捐款,修缮红井街朱德故居,建《朱德旧居陈列室》并筹办了这个展览,作为全县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朱德同志的亲属感动不已,称建水人民是“家里人”,将他们珍藏多年的历史照片和朱总司令用过的眼镜、茶杯、穿过的衣服赠送给人民保存、展出。建水县朱德旧居陈列室后增列为红河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建水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基地。


在朱德旧居陈列室内参观学习

  参观完朱德旧居陈列室,我们来到陈列室对面的朱德旧居,参观了朱德同志曾经住过的厢房,纷纷感慨当年生活条件的艰苦。


在朱总司令曾经住过的厢房门前合影

  通过此次在建水县开展的基层组织学习活动,我们又一次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再次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洗礼,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养,达到了此次“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基层组织学习活动的预期目的。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朱德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