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12日,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应“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委托,对云南盐业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清真标志认证培训,以《清真文化与清真饮食》为主题对安宁制盐公司与宁洱普洱制盐公司的部分负责盐业制作的安全、生产、流通的管理层和骨干技工进行清真食品内涵、清真食品标准、清真标准认证相关内容的培训。

  据悉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成立于2014 年4 月,是在云南省民委、省商务厅、省民政厅等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由云南省从事清真食品用品相关的企业及个人自愿发起成立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协会英文名称: Halal IndustryAssociation of Yunnan,缩写:HIAY。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70 余家,会员企业的产品及服务包括清真餐饮、肉制品、调味品、休闲食品、茶叶、咖啡以及穆斯林服饰、工艺用品等类别;会员企业覆盖了昆明、玉溪、红河、文山、大理、楚雄、丽江、保山、德宏、曲靖、昭通等十余个州市。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以传播清真安全食品理念,弘扬清真健康美食文化,促进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及其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宗旨,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制定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自律公约,促进会员诚信经营,维护会员和行业公平竞争,维护全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组织市场开拓,发布行业信息,创办专业刊物和网站,开展行业调查、评估论证、培训、交流、咨询、展览展销活动;向政府部门提出制定清真食品用品行业的规划、行业服务质量标准、技术与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建议,参与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发展政策、行业标准的制定,提供决策论证咨询;积极发展与国内外相关经济组织的联系与交往,开展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参与行业性集体谈判,提出涉及会员和行业利益的意见和建议等。

  在技术层面上,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按照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标准的清真认证服务工作体系和清真标准体系、清真认证监制及清真检验检测技术规范的要求,设立了清真食品(Halal)认证服务中心和清真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中心,专业从事清真食品认证咨询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依托系统的清真体系标准、科学的认证方法及专业的技术专家资源,基于食品技术和教法的不同视角审查产品成分,为企业提供专业、权威并与国际接轨的清真食品认证服务。

  “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辐射区域,穆斯林国家及其人口分布众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当前,云南确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在此大背景下,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确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西亚穆斯林世界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平台”的战略定位,提出了“打造清真产业,发展民族经济”的愿景使命,制定了清真产业市场化、品牌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的方向路径,致力于向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安全、生态、营养、健康”的清真优质产品。在我国物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清真”战略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为推动中国清真产业跨越式发展,云南省清真食品用品行业协会联合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较真科技公司,研究开发了中国清真领域第一个清真溯源管理系统一中国清真食品(用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共同推进“互联网+清真”在清真产业各环节的普及实施。

  当前,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高原特色产业战略,云南食品用品企业抓住这一市场商机,主动融入当今市场需求,加快推动清真认证,积极促进清真行业规范和清真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我省清真产品出口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