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由中国回族学会主办,由玉溪市红塔区大营社区居委会和红塔区伊协承办的“马联元与伊斯兰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大营社区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云南省社科院、内蒙古社科院、宁夏社科院、河南省社科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江苏省伊协、昆明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其大理分院、红河分院、文山分院以及部分州市伊协、清真寺负责人等单位机构参加。高发元、金汝彬、李尊杰、纳麒、马永真、米寿江、金宏伟、白贵、高占福、潘世杰、丁宏、马新芳、沙宗平、李林、马平、虎隆、马颖生、王子华、纳文汇、马经、马雪峰、赵卫东、马景、刘新荣、朱江鹏、杨茂平等近200人出席了会议。

  

李红春副研究员(左一)与部分学者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就伊斯兰教中国化,马联元生平,马联元对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贡献等问题展开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丁宏主持,大营社区居委会主任、党总支书记纳文致词,红塔区牛旺林副区长、中国回族学会会长、云南大学原党委书高发元教授讲话。本次会议主题为“马联元与伊斯兰教中国化”,旨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传承和弘扬回族优秀传统文化。期间举行马联元《大杂学》首发式,马联元是清末云南伊斯兰教著名阿訇,也是我国伊斯兰教著名经学大师之一,其成果丰硕且影响深远,为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和伊斯兰教本土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今天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提供了经学依据和实践范例

  

  

  “马联元与伊斯兰教中国化” 会议现场

  此次会议在大营村的召开,对于传承回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利用地方文化资源,打造家乡名片,在促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贯彻实施“乡村振兴”的等方面都有广泛而深刻的意义。这是学会第一次在最基层的村召开高端学术会议,充分体现学术会议贴近群众,深入实际,广接地气的创新特色。另悉,中国回族学会自去年七月至今,主办或承办了5次学术研讨和经济文化活动。在前一阶段民族宗教领域有些不同声音,“民族宗教”成为敏感词汇的时候,学会始终牢牢把握党和国家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的正确方向,紧密联系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团结带领和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与地方党委政府和科研教育机构一起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不畏流言蜚语,不惧迷雾浮云,敢于发声,勇于担当,积极建言,向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央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学界和基层声音,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受到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与社会好评。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伊斯兰教本土化的云南实践”专题发言,就云南回族伊斯兰教历史与现实中呈现的文化多样性、经济地方性知识运用、政治生存智慧及族际交往的特征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云南伊斯兰教本土化是一个连续传统,继往开来,不拘一格的过程,通过云南伊斯兰教本土化实践的研究,能够进一步加深对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