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下午,德国马科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所长范笔德(Prof.Dr.Peter van der Veer)教授及其夫人(Dr.Tam Ngo)在我院进行“一带一路与文明概念”、“德国越南人的佛教空间研究”学术交流。此次讲座由民族学研究所主办,民族学所所长郑晓云研究员主持。云南社科院东南亚所、经济所、历史文献所、马列所、宗教所、农发所等,以及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我院科研人员和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李红春/摄

  范笔德教授荣获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士,德国马科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所长,是当代世界知名的人类学家,在宗教人类学、族群人类学以及民族主义等研究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此次范笔德教授为我院分享的他长期开展的有关世界文明概念及历史,东南亚、中国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一些学术成果。首先范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人类历史中的“文明”“文化”的概念及理论背景,从古希腊罗马,到中国印度,文明与文化紧密相关,但又有区别。特别指出了文明是系统性的文化建构,以文字、艺术、宗教为象征,文化则相对是具体的人类文明象征物。对世界文明概念的再次梳理和重新认识之后,范笔德教授对当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进行了自己的理解,他个人认为“一带一路”是基于历史上的中国与境外区域的商贸文明交往,提出新的世界政治体系概念,是中国通过经济贸易拓展自身国际影响力和文明势力的一种战略与实践。

  范笔德教授夫人尼古研究员还就德国越南人的佛教空间文化进行了专题分享,就德国越南人对佛教文化的地方性适应和传统保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座结束后是听众的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就“一带一路”的政策、设施、文化、民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