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所李红春参加“郑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

 

  2015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全面深化之年,恰逢郑和下西洋610周年,为更好地推进郑和研究,弘扬郑和精神,扩大国际影响,由中国郑和研究会主办,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京郑和研究会联合承办,于2015年7月9日至11日在南京举行纪念郑和下西洋610周年暨“和平、交流、发展——郑和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层学术论坛。受组委会邀请,我院民族学研究所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李红春副研究员参加本次论坛,提交了“东南亚‘郑和记忆’的象征意义”的学术论文。

  此次论坛分别邀请了国家有关部委办局相关领导、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相关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国内外郑和研究机构负责人、知名航运及造船企业负责人、航海名人等100余人参加。美国、马达加斯加、文莱、肯尼亚、马尔代夫、韩国、泰国、新加坡、埃及、马来西亚、印度、香港、台湾等国家郑和研究学者就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相关的学术讨论。

  本论坛的主要议题为:郑和下西洋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明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遗存;“一带一路”与南京发展战略;“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发展。与会学者及相关部门领导就以上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论坛分别特邀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将军、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国务院办公厅原副主任、交通部原副部长沂元校、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维克托、肯尼亚驻华大使金扬久伊致辞。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作大会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明史专家毛佩琦、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著名军事专家少将彭光谦分别作了大会主旨发言。其他参会人员就各自郑和研究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论坛最后发布《郑和+南京共识》。

  7月10日,论坛交流结束,与会代表们对南京宝船厂遗址、南京市博物院进行参观。11日为世界航海纪念日,与会代表前往郑和墓参加祭祀纪念活动。

 

 

  (民族学所 李红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