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在哲学学院亚历山德罗斯纪念大厅隆重举行仪式,授予中国学者、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晓云荣誉博士学位。亚里士多德大学校长、教授委员会成员、相关学院院长及部分教授教师、学生一百余人出席了仪式。授予决议指出,荣誉博士学位是依据希腊国家相关法律及学位授予程序提名严格考评决定的对科学研究及社会活动做出突出贡献人士的嘉奖。仪式按照学校最传统隆重的方式在哲学学院大楼亚历山得罗斯记念大厅举行。

授予仪式现场

  亚里士多德大学校长及相关教授在授予决议和致词中高度肯定了郑晓云在科学研究及推动国际科学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尤其是希腊相关科学界的学术合作。在宣读授予决议后,相关教授介绍了郑晓云的科学研究及国际学术活动业绩,教授委员会主席为郑晓云穿上博士服并授予证书。

亚里士多德大学校长向郑晓云授予证书

  在学位授予仪式上,郑晓云做了“中国古代贤哲的水思想及与古代希腊思想家水思想的初步比较”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孔子、老子、荀子等贤哲的水思想,并比较了在大致同一时代的希腊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贤哲的关于水的思想,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仪式后举行了小型音乐会以示祝贺。

发表演讲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导组专程来到仪式现场进行了采访报导,并在6月2日国际多个语种频道进行播出。中国日报网6月5日在要闻版作了长篇报道。希腊多家媒体也就此进行了采访报道。

与教授委员会成员合影

  郑晓云是一个从云南成长起来的学者,同时也是云南学者中获此殊荣不多的学者,他立足本土、走向世界,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学术界介绍中国,积极推动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做出了突出的业绩,并到了国内外学界的肯定。

  郑晓云研究员从事科研工作30余年,在民族学人类学、水历史文化及水环境问题研究中作出了突出业绩。不仅在中国学术界有突出业绩和影响,20余年来郑晓云研究员积极参与国际学术研究,尤其是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国际学术界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水文明,在海外发表了数十篇研究论文,其中与国际学者合作完成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科学论文,向国际学术界介绍了中国从农村到城市的水历史文明,包括少数民族水文明,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郑晓云研究员积极进行海外研究,研究的空间涉及到30余个国家,成为中国在海外进行水问题田野研究代表性的专家之一。

  他积极参与并促进国际科研合作,并生了一系列有开创性的成果,除了独立的研究成果外,他与一些国际专家合作完成发表了近十篇包括中国要素的国际比较视野的论文,引起了学术界对于中西方水文明的比较研究的兴趣,产生了了较好的影响。例如2017年郑晓云研究员和国际著名专家安德莱斯-安吉拉克斯先生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和希腊古代城市水技术比较研究》在国际会议上发表以后,引起了广泛的好评。他的学术研究促进了中外学术的理解和创新,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尊重,近5年来11次应邀成为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主旨发言人,成为在国际重要学术活动中有影响力的不多的中国学者之一。

  同时,郑晓云以出色的国际学术组织活动促进了国际学术的交流。郑晓云研究员先后组织了一系列中外有影响的国际科学活动,包括了组织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例如2003年10月主持了在日本东京国学院大学召开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与森林保护国际会议”、2005年作为组织委员会主席之一主持了“水文化与水环境保护国际会议”、 2009年作为组织委员会主席主持了“红河流域的民族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会议”,2013年联合主办了“水在古代文明中的角色国际会议”、2015年联合主办了“中国—希腊古代文明中的水智慧与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这些会议都是当年国内较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尤其是"中国-希腊古代文明中的水智慧与成就"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第一个推动中西方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水文明主题的国际会议,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较好评价,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积极回应了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访问希腊时提出的推动东西方两个古老文明理解的倡议。郑晓云研究员近年来在二十余所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了演讲,积极对外传播中国文明,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郑晓云研究员由于出色的组织能力,先后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调成立的国际学术组织--国际水历史学会副主席、主席,这个过程中积极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担任多家国际学术组织的及刊物的顾问、理事、编委等。 他推动了2012年到2015年昆明、法国、希腊、摩洛哥、秘鲁、荷兰等多个水历史领域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推动了一些国际重要学术组织间的学术合作。再如推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立项的全球水博物馆网络的成立,这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战略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郑晓云研究员在推动国际学术合作中做出的贡献,也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较高评价。

  基于郑晓云研究员在国际科学研究领域内、尤其是通过国际合作开展学术创新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学术组织和活动推动国际学术合作、推动中西学术交流和理解,尤其是启动了中国和欧洲的水文明比较研究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推动了中国与希腊水文明的比较研究,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决定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

  郑晓云曾多次获得国际殊荣。如2009年他被越南国家文化艺术研究院授予荣誉教授,2014年被国际水文地理学会及希腊地理学会授予突出贡献荣誉奖。

  亚里士多德大学是希腊最大的大学,拥有学生近八万人,教授1500余名,学科包括大多数科学领域,拥有一系列在国际上领先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