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上午,民族学所2014年度一般项目“昆明市主城区少数民族发布调查”召开专家咨询会。参加会议的专家分别为省民宗委监督检查处杨剑波处长、昆明市民委城市民族处沙雁处长,我院专家郭家骥研究员、郑晓云研究员、萧霁虹研究员。

 


会议现场 

 

  课题组组长古文凤研究员首先对课题研究的目的、方法、内容等进行了简单的论述,针对课题研究设计与计划向各位专家进行咨询。各位专家首先对课题的研究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对民族学所课题组也充满信心,相信课题组能够有能力保证完成课题的预期目标。之后,专家们对课题设计内容及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建议。杨建波处长建议首先对于城市少数民族权益问题进行重点调查分析,建议以常住与流动两种类型进行人群分类;另外就目前法律法规对少数民族权益进行的保障和没有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依据进行重点研究,借用官方、学者、民间团体三方力量来进行理论探索和成果转化;最后,就城市民族工作的范畴对象进行界定,理论层面实现探索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机制,对城市民族的歧视性问题可以从个案来进行分析研究。郑晓云研究员建议首先对目前相关的城市民族研究理论进行搜集,可尝试建立所内课题组资料的数据库,以便以后长期的资料掌握和积累;另外对于目前昆明市民族工作的热点进行重点研究,如城市新移民的社会融入问题,文化变迁,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最后对于研究成果的推广建议可以从两个渠道进行,理论方面的成果从相关民族研究类型学术期刊发表,具体的问题对策建议可以从《智库要报》、《云南省建言献策》、《舆情信息》等进行上报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沙雁处长的建议是首先对城市民族与城市少数民族进行界定,确保研究对象清晰准确;其次对目前职能部门的工作程序、机制体制、情况分析等准确掌握入手来具体开展研究;最后,方法上建议将公安、司法、基层社区党委政府部门相关人员聚集召开座谈会,之后再深入到基层社区掌握民族问题现状。郭家骥研究员建议课题组全体成员首先对这一新兴领域进行专题学习,掌握国内相关研究成果;其次,暂且将今年研究目标明晰化,切勿空泛,建议详细掌握目前昆明主城区少数民族发布的地理信息,以图表形成来进行展现,对昆明市主城区宏观层面民族问题的状况进行详细的分析;最后,加强团队交流学习,增强凝聚力,保障以后的长期研究规划能够进行。萧霁虹研究员建议课题组对昆明市主城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调查研究,尤其是设计民族文化遗产保护、节庆变迁、宗教场所的新增或拆迁等问题给予关注,对少数民族宗教需求及政府相关工作进行调查分析。

  此次专家咨询会从理论方法上对课题组提出很多有益的建议,对课题研究内容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建议。通过此次专家咨询,课题组更加明晰了本课题研究的思路,为接下来的调查提供技术保障。此课题预计利用三个月的调查和撰写,完成相关的对策建议与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