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下午,德国马科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所长范笔德教授在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讲座由民族学研究所主办,王清华研究员主持,参加者有云南社科院东南亚所、经济所、历史文献所、马列所等,以及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同仁参加。

 

 

  范笔德教授说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士,德国马科斯-普朗克“宗教与族群多样性研究所”所长,是当代世界知名的人类学家,在宗教人类学、族群人类学以及民族主义等研究领域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此次范笔德教授为我院分享的他长期开展的东南亚山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一些学术成果。首先范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长期的学术界对山地民族研究的几个理论背景,一是山地民族的存在很多受到马克思生产方式理论的影响;二是山地民族的经济行为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存在基础;三是利奇指出山地民族存在往往受到印度东北部与中国西南政治力量的影响而流动。以上几个对山地民族的理论是范教授一直进行批判的,他指出山地民族形成及文化的存在主要是通婚、亲属关系及区域贸易几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讲座过程中,范教授以云南大理、昆明为例论述了,这一地区是众多人类学家长期田野及理论萌发的重要区域,同时以云南苗族、彝族、白族和回族为例介绍了其研究的一些发现。讲座结束后是听众的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就山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一些理解与范教授进行交流。另外,就越南苗族基督教传播问题而言,范教授夫人吴女士就自己长期的中越苗族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