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会议室召开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新团队”调研交流会,交流会由民族学所郑成军副所长主持,调研组成员及民族学全体科研人员共同参加交流会。

  据悉,受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资助的“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新团队研究”下设“云南民族自治地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云南沿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云南乡村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云南城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四个子项目。此次调研活动由四个子项目团队成员分别赴普洱市、临沧市、昭通市进行相关专题调研。

  “云南民族自治地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调研组由和红灿副研究员为组长,刘军、金黎燕、章忠云研究员,王国爱副研究员、罗丹博士六人组成调研组对普洱市的思茅区、西盟佤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三县一区进行实地调研。

  


普洱市调研组在“宁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前合影

  “云南沿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调研组由朱佶丽博士为组长,黄贵权研究员、杨芍博士为成员先后对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镇康县南伞镇、勐捧镇、勐堆乡,沧源县勐董镇、芒卡镇、勐角乡,耿马县孟定镇、耿马镇三县一区的6个民族团结示范点,10个抵边村,2个边民互市点,3个国家级口岸,2个宗教场所(佛教和基督教各一)进行实地调研。

  


临沧市调研组在永和口岸调研

  “云南乡村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和“云南城市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研究”,因调研实际需要两个调研组进行合并,由李红春研究员为组长,古文凤研究员、陈春艳副研究员和张群辉博士为成员。调研组先后对昭通市的镇雄县芒部镇、坡头镇,威信县的水田镇、彝良县洛旺苗族乡、柳溪苗族乡、鲁甸县茨院回族乡、昭阳区布嘎回族乡等四县一区的20余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村、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昭通市调研组与市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调研组在昭阳区调研民族工作

  最后,民族学所领导及其他科研人员分别对三个调研组的调研收获表示祝贺,分别对几个调研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特点、成效、困难进行了交流,并对调研产出成果的转换和应用给予具体的建议。郑成军副所长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各调研组就当前脱贫攻坚、示范区创建等议题集中攻关,力求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