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社科青年论坛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第六届青年学术节于2017年6月28-29日在成都温江召开,来自全国16家地方社科院的100余位学者与会。论坛开幕式由陈井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王媛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党委副书记陈井安、副院长郭晓鸣、副院长李明泉、副院长郑泰安出席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16个地方社科院青年学者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青年学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进一步激发学术青年科研热情,营造潜心研究、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学术氛围,本次论坛以当代社会科学前沿问题和青年学者的历史使命为主题,倡导以实际为起点、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科相关渗透、观点交锋交融,关注学术前沿,鼓励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学术观点,论坛面向全国社科院系统45岁以下科研人员公开征文。本次论坛共收到全国社科院系统青年学者论文138篇,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论文。论坛议程包括大会主题演讲和学术圆桌会议,还举行了人文、法政、经济三个分论坛。青年学者围绕城市空间形态演化、地方立法权研究、藏地农村社区治理、特色小镇建设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学术圆桌会议就“人工智能与人工未来”、“经济扶贫与知识扶贫”、“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三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表示,希望广大青年学者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贡献青春和智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在致辞中对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全国首届社科青年论坛高度评价,对来自全国各地社科院的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贡献青春和智慧。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简要介绍,李书记表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举办全国首届社科青年论坛,就是要为青年学者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开拓学术争鸣的前沿阵地,营造互鉴互进的交流平台,打造放眼世界的学术窗口,共建共享学术创新的精神家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介绍了本届青年论坛相关情况。

  本届论坛大会主题演讲阶段,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房茜谈西部中心城市空间形态演化的多主体模型研究,山东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白利寅谈治理改革视角下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的法治基础与权力性质分析,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与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孔许友谈秉笔直书与微言大义,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吴晓露谈特色小镇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浙江探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刘伟谈从空间布局与网络结构观察藏地农村社区治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朱伊文论八景文学与地域文化的关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刘晓宁、山西社会科学院路强、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李三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虞洪、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李熙等对主题演讲发言进行了评议。大会发言阶段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廖祖君和辽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沈忻昕主持。

  本届论坛除大会主题演讲和学术圆桌会议外,还举行了人文、法政、经济三个分论坛。学术圆桌会议就“人工智能与人工未来”、“经济扶贫与知识扶贫”、“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三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苏宁研究员、刘世庆研究员、幸晓峰研究员对圆桌会议发言进行了专业犀利的学术点评。学术圆桌会议阶段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民宗所所长喇明英主持。论坛上与会青年学者踊跃发言,互动频繁,点评精彩。

  在论坛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对青年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及四川省社科院第二届“青年科研英才”进行了表彰,并宣读了全国首届社科青年论坛“成都宣言”。大会组委会对23位本届社科青年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和3位四川省社科院第二届“青年科研英才”进行了表彰,并宣读了全国首届社科青年论坛“成都宣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明泉对论坛做总结,“社科才俊聚温江,茫茫学海任君行。探珠拾贝寻大道,辩术论衡握真经。激情飞扬话经典,思絮飘舞说复兴。莫道流水春去也,神州智库有来人。”他认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具备人类视野、国家本位、民族情怀、地方特色的思维品格和学术追求,处理好职业与事业、博学与专攻、严谨与想像、独尊与协同、能力与确证的关系,具有“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气概和风姿,“为人性辟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与情怀。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学术节晚会和篮球友谊赛等,与会青年学者通过论坛建立的学术平台进行了充分学术交流、增加了感情、拓展了视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民族学研究所李红春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提交并发表了《经济人类学嵌入理论对藏彝走廊“化賨”与“打賨”的解析》。另外,就论坛的平台搭建,会议举办方式,以及全国社科系统青年论坛的整合等话题参与讨论。

供稿:李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