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明军主持的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藏彝走廊多元信仰与社区治理的人类学研究”(批准号:14XMZ028),在我院18楼会议室举行了专家开题论证会。
参加此次开题论证会的专家有云南民族大学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和少英教授、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云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鸭桥研究员、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郭家骥研究员和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书记张跃教授。和少英教授担任了本次项目开题专家组组长,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向春研究员主持项目开题论证会。
项目负责人罗明军副研究员就项目的缘起、项目提纲、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框架、预调查的初步发现、田野调查点的选择、项目组成员的分工、项目实施的进度及主要咨询的问题进行了开题陈述,并提请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给予课题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藏彝走廊多元信仰与社区治理的人类学研究”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专家组围绕藏彝走廊的空间范围、调研选点、多元信仰的界定、多元信仰与社区治理之间的互动和内在逻辑的联系、研究方法的运用、研究写作提纲的完善、项目成果形式的明确及项目阶段成果的应用转化等提出了高水准的意见和建议。此次开题,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组成员在认真听取和详细记录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后,一致表示从专家论证和咨询中深受启迪,受益颇丰,并希望专家们今后继续对本项目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项目组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实地调研,厘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方法,突出重点,明确成果形式,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本项目研究任务。
 
                                      (图/文:罗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