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崔江红主持的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纳西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与社区治理研究》(项目批准号:09CSH033)经过评审鉴定,已被批准结项,鉴定等级为“良好”(结项证书号:20120707)。该项目是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获得的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之一。项目于2010年3月16日在我院18楼会议室举行开题报告会。报告会上,郑晓云研究员、杜娟研究员、郑宝华研究员、赵鸭桥研究员、李永松副研究员四位长期关注农村发展的专家到会指导。与会专家对课题采用的理论分析方法、资料收集方法及结项研究报告的写作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随后,课题组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田野调查。田野调查结束后,由课题负责人个人执笔完成最终研究报告。2010年10月,课题研究报告初稿完成。随后,课题负责人请李永松副研究员审读了一遍初稿,李永松副研究员从研究的规范性、报告的内容及框架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课题负责人在吸取李永松副研究员建议的基础上,对研究报告初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几番调整结构、补充内容的基础上,2011年6月,请我院农村发展研究资深专家郑宝华研究员对初稿进行了审读。郑宝华研究员进一步从报告的内容及结构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报告中案例的篇幅处理等具体内容的修改提出了建议。在吸取郑宝华研究员建议的基础上,课题负责人对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直到2011年10月,觉得报告已经比较完善,开始着手提交评审。2011年11月初,课题最终成果提交省社科规划办,2012年5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通过网络公布了2012年4月国家社科基金评定等级公告,课题一次通过评审,评定等级为“良好”。
该课题是目前我院获得的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结项获得批准的第二项。第一项是李进参主持的“边疆地区新农村建设中的艾滋病问题研究”
从课题的执行过程来看,课题严格按照国家社科规划办的相关规定,开展启动前的专家咨询;同时,在课题执行过程中,及时向专家咨询课题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当初稿出来后,分两个阶段向专家咨询,并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践行了我院科研工作者踏实认真的治学之风。
课题执行的过程,也是我院近年来加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规范管理后顺利结项的一个典型例子。自2009年以来,我院科研处严格按照国家社科规划办、省社科规划办的相关要求,强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每一个课题都要求进行开题论证,召开专家咨询会。而到了每年下半年,都要求课题负责人提交项目进度报告,并根据项目设计的完成时间及进度,及时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项目执行的进度,按时、按质完成课题设计的研究任务,按时提交课题最终成果。
 
(农村发展研究所 供稿)
(责任编辑:张合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