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管理:森林资源管理新理念》—Conflict Management:A New Strategy for Forestry Resource Management
   出 版 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4年5月
   字    数:168千字
   页    码:188页
   定    价:32.00元
 
    本书包括两个部分,共八个章节。第一部分前六章主要介绍了有关森林冲突管理的新理念。以联合国粮农组织所提供的教材为依据,阐述了冲突管理的概念与理论、森林资源冲突管理的方法和工具。第二部分后两章,以理论为指导,分析森林资源冲突管理在中国西南的实践,阐述冲突现状、产生原因、现行管理机制及相关经验教训。全书沿着“概念——理论——方法——工具——实践”的思路,带领读者逐步深入地认识以社区为基础的森林资源冲突管理的理论和方法。
    书中提出在森林资源管理过程中,冲突作为事物内部发生变化的征兆和要求,是无法回避的正常现象,任何企图回避和掩盖冲突的做法只会使冲突更加激化。但是有关森林资源的冲突,其孕育、发生、发展和演变是可以被发现和掌握的。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对冲突进行预测和控制,即冲突可以管理。森林资源冲突管理应该让各利益相关者平等地参与,从各自利益和需求出发,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协商、协调和让步以达成共识。政府在冲突管理中应中立地在组织、协调、提供信息和必要时的司法程序上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