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社区森林的管理主体——社区森林资源权属与自主管理研究》—Who is the Primary in Forestry Resource Conflict Management? A Study on Land Tenure and Self-Governance of Community Forest Resources 
     主    编:郑宝华
   出 版 社: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8月
   字    数:265千字
   页    码:324页
   定    价:20.00元
    
  本书是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资助完成的项目成果之一。此项目的重点是研究我国现行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安排对传统森林资源管理方式的影响。基本假设是:森林资源从自然属性以及社会属性上来看,集中经营管理比分散经营管理更有效,而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初执行的有关森林资源林权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将森林的承包经营权下放到广大农户。这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传统森林资源管理方式的根基,尤其是建立在少数民族文化基础上的少数民族传统森林资源管理方式。本书先从整体上就森林资源权属展开了分析,并描述了我国森林资源权属的基本状况和特点,以及传统以社区为主导的森林资源管理方式。接下来结合云南、四川、贵州四个县十个县的详细调查,深刻揭示了现行森林资源产权制度安排对社区森林资源管理的影响。最后,作者也就完善我国森林资源产权制度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思路。核心是在进一步落实农户对森林资源的产权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创新森林资源经营方式,从而形成更加有效的社区森林资源管理制度和措施。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