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构定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是一个建基于云南,通过跨学科行动研究,反映农村社区需求、服务政府决策、创新发展理论,致力于建设和谐农村的学术机构。
二、研究队伍
现有专职人员9人,其中男性5人,女性4人。
学科背景包括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民族学、农学、林学、生态学等,以及具有跨学科性质的前沿研究领域,如社区发展、社区林业、农村发展、社会性别等。
正高1人,副高1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

三、徽标的含义


• 徽标整体上是一个R,实际上是R、D和I三个字母,即英文“农村”、“发展”、“研究所”的打头字母。
• 徽标表明我们的研究根基于云南这块红土地(R下边的一撇)、强调生态环境的建设(R左边的树状)、服务于农村社区的生产发展,居民福祉的改善(R中金黄色的麦穗,也是发展的英文打头字母D)。
• 笔尖的颜色为白色,象征水与雪山,寓意云南在中国以及东南亚的“屋脊”地位;笔尖向上不仅意味着理论建设和政策倡导,而且隐含着研究必须基于社区、服务于社区。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理论基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的学风。


四、机构宗旨
 1、扎根农村社区,弘扬民本思想;
 2、实践行动研究,服务政府决策;
 3、献智和谐农村,创新发展理论。

五、价值观
平等 科学研究无禁区、无权威;人性管理,民主治所;尊重社区的传统知识和实践;理解合作伙伴、寻求互进共赢。
热情 对农村工作有热心;对弱势群体有爱心;对了解社区状况有耐心;对事业追求有恒心;对农村工作同仁有理解之心。
倾听 保持对事物的敏感性。听取不同的声音;了解事件的全过程;不强加自己的观点于别人之上;不断章取义。
学习 不以专家自居,永远把自己当学生;相互学习,团结协作;既向书本学习,更向实践学习;学习中创新,创新中学习。

六、重点研究领域
山地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
1、自然资源产权制度
2、环境健康
3、农村多途径能源战略
4、森林资源持续经营
5、生态重点区的发展
脆弱群体生计安全:
1、生计安全与山区综合发展
2、农村基础建设与公共品供给
3、贫困、环境与健康
4、市场与特色农业
5、沿边开放与开发
边疆多民族地区社会发展:
1、文化多样性与和谐社会
2、社会优先发展与新农村建设
3、边疆社会发展与稳定
4、非农活动与人口流动
5、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治理


七、今后五年的工作领域
1、新农村建设的主体理论与实践
2、社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安排
3、后税费时代的乡村治理模式
4、社区贫困、环境、卫生与健康
5、社区可持续性生计途径

八、正在执行的项目
1、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
2、《云南农村发展报告》
3、农村新能源利用调查研究
4、纳西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与社区治理研究
5、云南特有7个人口较少民族扶贫绩效调查研究
6、云南耕地经营权流转现状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