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定位】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是一个建基于云南,通过跨学科行动研究,反映农村社区需求、服务政府决策、创新发展理论、致力和谐农村建设的专业学术研究机构。
 
【价值观、宗旨和愿景】
农村发展研究所践行“平等、热情、倾听、学习”的价值观。本着“扎根农村社区,弘扬民本思想;实践行动研究,服务政府决策;创新发展理论,献智和谐农村”的宗旨。希望经过长期努力,让云南的广大农村“贵民份、尊特色、汇多元、勤生计、乐山水、享盛世”。
 
【历史沿革】
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前身是1999年成立的云南社区发展研究中心。2002年更名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社区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云南省社科院的工作室之一。2006年随着“三农”研究工作的日益重要,在社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农村发展研究所。2013年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入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队伍和机构设置】
农村发展研究所现有14名科研人员,正高4名、副高3名、中职7名,其中博士3人,硕士11人。学科背景包括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民族学、农学、林学等。研究所下设三个研究室:资源与环境研究室、社会治理研究室、产业发展研究室。
 
【研究领域】
农村发展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1)山地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包括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环境健康、农村多途径能源战略、森林资源持续经营、生态重点区的发展;(2)脆弱群体生计安全,包括生计安全与山区综合发展、农村基础建设与公共品供给、贫困、环境与健康、市场与特色农业、沿边开发与开放;(3)边疆多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包括文化多样性与和谐社会、社会优先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边疆社会发展与稳定、非农活动与人口流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治理。
 
【国内外学术交流】
农村发展研究所与国内省内有关的研究机构、高校、政府有关工作部门有着广泛联系,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科协、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科院、云南省农科院等。
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开发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农村发展研究所等多个国际机构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
 
【徽标介绍】
农村发展研究所的徽标是由RDI三个字母组成的R型图案,即英文“农村(Rural)”、“发展(Development)”、“研究所(Institute)”三个词的首字母。R的一撇为土红色,表明我们的研究根基于云南这块红土地;R左边的树木表明我们强调生态环境的建设;R中金黄色的麦穗,也是发展的英文头字母D,表明我们服务于农村社区的生产发展及农村居民福祉的改善;R中笔尖的颜色为白色,象征水与雪山,寓意云南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南亚的“屋脊”地位;笔尖向上包含在字母中不仅意味着理论建设和政策倡导,而且隐含着研究必须基于社区、服务于社区的理念,这就是我们所倡导的理论基于实践、服务于实践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