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国家社科规划办获悉,由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立纲研究员领衔申报的《“云南三村”再调查》(项目编号17FSH001)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设立于2004年,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要类别之一,与其他类别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具有同等地位。自国家社科规划办设立该项目类别以来,云南省仅在此类项目中得到过八项资助,本次获批的《“云南三村”再调查》项目是我院获批的第二个此类项目,也是今年全省四个立项项目之一。

  农村发展研究所所申报的《“云南三村”再调查》,是在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在云南三个村庄调查所撰写的《云南三村》一书的基础上进行的跟踪研究。《“云南三村”》再调查,是对云南农村社区的重新认识,也是对费孝通先生提倡的“类型比较方法”的继承和发扬,既有助于了解中国不同村庄的发展历程,也有助于认识当代中国不同类型农村社区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