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著名中印文化学者谭中教授到访我院,与我院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陈利君副院长、原院长何耀华研究员、原院长任佳研究员,林延明副研究员、邓蓝副研究员、郭穗彦副研究员和尹彦娥助理研究员,以及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主任瞿健文教授参加了学术交流。

  谭中教授认为,中印人文交流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中国西南地区的大量考古发现都证明了古代印度与中国西南地区有着密切的交往,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要早于北方丝绸之路。当今中印关系遇到了困难,两大文明更应开展对话和合作,用“文明国家”的概念取代西方提出的“民族国家”的概念。我院学者何耀华研究员、任佳研究员等都表示,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都强调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和文化互动,为维系中印长期友好交往与合作提供坚实纽带。


与会学者合影  尹彦娥/摄

  谭中教授是杰出的中印友好使者、被誉为“现代玄奘”的著名学者谭云山教授的长子,是中印友好关系的积极推动者,长期以来致力于敦煌、中印交流和东亚近代史等领域的研究。他曾任印度国防部外国语学校中文讲师,曾长期在德里大学和尼赫鲁大学任教,为推动中印友好关系和人文交流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鉴于其为推动中印友好关系所做的贡献,谭中教授在2010年被授予印度政府最高奖莲花奖,是继季羡林之后第二位获此奖的华人。2013年,我院授予谭中教授荣誉院士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