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于2017年2月5日正式发布。按照支部和所务会的统一安排,农村发展所全体员工于2月10日集中学习该文件精神。

  首先,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了中农办唐仁健主任、韩俊副主任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解读和评论对“一个前提”、“两大目标”、“三大体系”、“两个转变”、“三条底线”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思路、主要目标、主攻方向、根本途径等做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对围绕“三增”部署的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思路、重点、途径等做了系统介绍。

  然后,全体员工结合自学和学科背景踊跃发言,分享学习体会。颜晓飞同志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是解决当前农业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的战略选择,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未来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方向。他结合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通过“做什么(内容)、抓什么(载体)、怎么做(举措)”将文件内容进行了详细剖析:农业产业体系突出“优”和“新”,优化农业结构和农村一二三产业结构,农业结构要着力平衡大宗农产品与特色农产品结构、种植业与养殖业结构以及粮经饲结构,抓“区域布局、质量和安全、适度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际贸易”;农村一二三产业结构着力发展现代食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抓“产村融合、培育特色村镇”。农业生产体系突出“绿”,转变生产方式,抓“清洁生产、节水工程、环境质量、生态工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健全“三大体系”,必须强化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深化改革三大支撑。他还指出该文件有一些新提法新亮点,譬如森林生态标准产品、“三区”、“三园”、田园综合体、星创天地、乡村工匠、新乡贤文化等,还有政策的一些新动向,比如通过土地整治增加的耕地作为占补平衡耕地的指标在省内调剂,在所有贫困县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科学储量,调整产粮大省奖励资金实用范围,探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加快“房地一体化”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并对农村金融创新做了“浓墨重彩”的新部署。

  张体伟同志提出要重点关注农业进入新阶段的特征——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指出今年一号文件坚持问题导向,为破解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突出问题,瞄准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宋媛同志指出,“农村增绿”是新提法、新方向,定位于农村可持续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重点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平台、网点和人才;乡村旅游的两大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育。罗明军同志强调,在开发乡村休闲旅游方面,一定要依托民族文化,选择好可“产业化”的民族文化领域和产品。陈晓未同志分享了农业品牌建设的学习体会。其他同志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体会与看法。

  最后,郑宝华同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关注和学习重大政策、分享学习心得是农发所的优良传统,全所员工在主动学习、积极分享方面做得比较好,需要继续保持。结合文件精神和所学科建设,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认识;二是重点关注陈文胜、姜长云、杜志雄、韩俊等著名学者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理论文章,进一步做好农业转型升级的理论储备;三是结合云南实际,围绕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农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尽快形成一系列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