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27日,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张体伟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确权、流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研究》课题组一行赴普洱市及思茅区、江城县进行调研。

  课题组在普洱市扶贫办、思茅区扶贫办、江城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对普洱市思茅区龙潭乡大沙坝村委会、六顺镇竹山河村委会、倚象镇营盘山村委会、柏木河村委会以及江城县整董镇滑石板村委会的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对523名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村民们配合调查组填答问卷

  此次调研以普洱市跨州市易地搬迁移民为调查对象,重点围绕移民农地确权的基本情况,包括移民对土地确权的认识及期望;移民对农地资源的管理和利用;移民土地产权配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

  此次调研充分反映了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确权、流转的现实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为课题组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了详实和丰富的一手资料,为确保课题的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