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28日,我院农发所所长郑宝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移民聚居区农地制度改革难点及对策研究》(15XMZ084)课题组一行赴普洱市的思茅区、澜沧县和江城县,就“生态移民聚居区的土地经营管理与权属配置”进行了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按照政策性移民、工程性移民和自发性移民等三类不同性质的移民进行分类,在普洱市的一区两县各选择2-3个典型村庄,综合运用PRA(参与式农村评估)、问卷调查、小组访谈等方法,重点了解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安置现状,包括安置方式、户籍管理、土地配置、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二是移民聚居区的土地资源及经营管理,包括迁出地与迁入地在内的土地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情况;三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情况,包括移民对土地确权的认识及期望;四是不同类型移民的土地产权配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与普洱市扶贫办、农业局、林业局、移民局、发改局等涉及移民安置与管理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就普洱市生态移民土地产权配置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通过座谈交流,各位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落实好移民安置中的土地权属问题对于整个移民的和谐稳定至关重要,如何做好“人与政策同步迁移”、“政策的可操作性和瞄准性更高”是重中之重。而郑宝华研究员认为,就普洱市而言,下一步要做好移民的土地确权工作,最关键的是要摸清楚移民的“底子”,即数量多少,分布在哪里?只有将底子摸清,才能让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此次调研共完成269份调查问卷,涉及思茅区、澜沧县和江城县的6个乡镇共7个村委会。整个调研圆满完成,达到了调研的目标,为课题的写作奠定了详实的感性认识和丰富的理性思考,有利于提高课题的成果质量。接下来,课题组将结合宁夏、贵州实地调研的发现,尽快完成调研专题报告。

  最后,要感谢普洱市、思茅区、澜沧县及江城县等地的扶贫办、移民局、发改局、农业局和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让此次普洱调研能顺利完成。